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灵县蕉山乡农村基层党建村村有亮点
2021-01-06 09:57: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近日,大同市广灵县蕉山乡按照“支部引进产业、产业带动致富”的发展理念,建强基层党组织,选好发展带头人,强化党建“引擎”作用,全乡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内生发展动能得到提升,乡村经济业态日益丰富,农民增收空间不断拓展。

蕉山乡东崖头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自然条件较好,但村民固守“老玉米”的种植思想,土地效益较低。村党支部实施“党员领办”工程,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创办了春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种植青储玉米5000亩,惠及农户近300户。为破解群众就近务工难题,东崖头村党支部联合西崖头、八角地两村投资建设2万吨生物质有机肥项目,为3个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30余个、季节性临时务工岗位100多个,每年还根据盈利情况按出资比例为投资村分红。

曹川村是全乡唯一的整村易地搬迁村,由于村民短期不适应新村生活,意见较大,加之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思维固化,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对象。该乡党委针对症结,申请县委整建制下派支部班子。新班子到任后,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引进3家消防应急企业,租赁厂房年收入35万元,为村民解决就近务工岗位100多个。同时,引进古法灯笼加工厂,建设牛羊集中养殖园区,成立党群文化活动室,设置护林防火、巡逻、图书管理、卫生服务等公益岗位50多个,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村党支部一举变身为示范党组织。

殷家庄村党支部通过项目引进,多维度打开群众增收致富突破口。2020年引进辣椒规模化种植项目,种植辣椒365亩,带动45户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引进益民有机肥生产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489.95万元,投产后年利润可达600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个;引进蚯蚓养殖及干果经济林种植立体生态种养项目,计划投资600万元,租赁土地270亩,预计带动农户20余户,户均增收4000元;正在联系引进的百益农牧有限公司,计划发展540多亩谷子基地,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流转协议,受益农户65户。

[ 编辑:赵虹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