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城镇社区居民养老 太原解出“幸福”方程式
2021-01-06 16:48: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娟 实习记者高嘉千) “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是2020年山西省政府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太原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太原市养老服务工作2020年行动计划》任务之一。1月5日,记者从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暨康养产业推进会上获悉,在山西省民政厅大力支持下,太原市迎泽、杏花岭、万柏林、晋源区承担7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建设工程稳步推进,是全省11个市建设任务最多的城市。

“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遵循“重点推进、属地管理、经济实用、社会参与、专业运行”五大原则,充分依托社区现有资源,采取改造、购置、新建、租赁等多种形式,按照“市场化、社会化、创品牌、可持续”的发展思路,以满足城镇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措施,逐步实现城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的总体目标。

今年是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的第一年,起步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急,务必在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运营。受疫情影响,普遍存在选址难、开工晚、安全要求高等不利因素影响。太原市各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区两级民政部门高度负责,统筹安排,积极组织,全力推进,主要领导亲临工程一线督导检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千方百计加快推进民生实事任务的落实。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太原市7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全市7个高标准、示范型,集老年康复、日间照料、居家服务、社区餐厅、老年助浴、适老化器具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引进省内外优质养老服务企业(机构)进行运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中短期托养、心理疏导和“六助”内容的居家上门服务等项目,满足社区内老年人基本服务需求。

目前,申报2021年“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初选工作基本结束,除了完成山西省下达给太原市的建设任务以外,太原市政府拟扩大建设数量,以市区两级财政投入为主,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在太原市社区全覆盖,不断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要,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的高质量服务。

[ 编辑:张文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