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微建言】优化基础教育布局 走出“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山西路径
2021-01-21 15:49:31    来源:山西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构建优质教育体系提出,建设认定400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改造500所寄宿制学校,加快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中学向县城集聚,走出“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山西路径。

1月20日上午,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兼校长刘伟感触颇深,一回到驻地,他就语音连线学校副校长李奋平,传达会议精神,畅聊体会感悟。

刘伟:刚才在会议现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我省将建设改造500所寄宿制学校,加快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中学向县城集聚,这说明,我省在优化基础教育布局、构建优质教育体系方面,又迈进了很大一步。

李奋平:真是个好消息!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基础教育,令人振奋。

刘伟:是啊,当前我国从幼儿教育到高中教育,定位逐步明确,幼儿教育以普惠制为主,义务教育正在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高中教育则更加强调质量和特色。我省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路径正是沿着这个方向进行,并且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奋平:但目前制约我省基础教育发展的难题也还不少,一些突出的矛盾依然存在。

刘伟:是的,义务教育近年来按照学生“就近入学、划片分配”的原则入学,在缓解“择校热”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同一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办学质量、师资队伍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均衡现象,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还需要一个过程。

李奋平:所以,有的家长就会焦虑。谁都想让自家孩子上个好学校啊!

刘伟: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这是一个重要课题,我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做一些探索。比如,继续推进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在同一区域内通过资源配备、教师流动、政策等措施,达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办学层面上实现优质均衡。

李奋平:还应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办学方面的不足,特别是应加快满足部分学生“吃”“住”“行”的实际需求。现在绝大多数公办学校无法满足这种需求,这也导致学生在入学方面存在舍近求远的现象。

刘伟:对,这点也很重要。我个人理解,报告中说的“建设改造500所寄宿制学校”,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李奋平:满怀期待啊!

刘伟:会实现的!

专家点评: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思维科学与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张雪莲

教育是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万代,是人民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办教育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从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经济社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人才的渴求愈强烈,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期盼就越发迫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广大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充满新期待。优化基础教育布局,既是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又是解决教育质量问题。只有从实际出发谋划教育事业和教育

工作,才能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优质地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夯实人民幸福之基,维护社会和谐之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记者高桦)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