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昔阳:“四个一”激活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2021-01-22 08:38: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闫雪梅)乡村振兴关键靠人,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素质突出的村干部队伍。近年来,昔阳县通过政治上“高看一眼”、 工作上“厚爱一分”、 经济上“保障一些”、 生活上“贴近一层”,激活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让他们沉下身、定下心、干出彩。

政治上“高看一眼”,让农村干部干有盼头。制定出台《昔阳县农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二十条(试行)》,对农村干部的选任管理、教育管理、廉洁勤政、考核奖惩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使农村干部任有依据、干有激情、退有保障。拓宽村干部个人发展渠道,将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25名优秀村干部推选为乡镇兼职委员,参与乡镇管理,并在正常领取在职农村两委主干薪酬待遇的基础上,按1000元/月享受工作补贴。加大选优评模的推荐力度,不断激发农村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全县5名村党组织书记、10个村党组织被选树为市级“两优一标”典型,立标杆、作示范、促提升。

工作上“厚爱一分”,让农村干部干有劲头。依托县乡党校,1500余名农村干部积极参加“领头雁”培训,农林牧、科技、民政等部门骨干和专家专门授课,优秀村干部和致富能人现身说教,为村干部队伍“充电”;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录取2020年春季专科班学员25人、本科班学员19人,并于5月份举办了开班仪式;储备农村后备干部500余名,为明年村“两委”换届储备了后备人才;通过“三进四退”工作法,全面推行行政村“两委”主干“一肩挑”。截至目前,昔阳县“一肩挑”行政村为224个,占比97%,进一步加大了党和群众对农村干部的认可度。

经济上“保障一些”,让农村干部干有奔头。建立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采取村干部绩效、奖金与工作考核结果相挂钩的方式,以评先评优为着力点,对村干部进行考核激励、统一管理,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农村“两委”主干的报酬从2016年底的人均7400元提高到了3.4万元。

生活上“贴近一层”,让农村干部干有甜头。全面落实“年功奖励制度”,共为830余名离任村主干发放“年功奖励”121.95万元,同时在为农村“两委”离任主干每年发放生活补贴的基础上,为任职年满30年以上的近70名老干部发放2000至6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健全关心关爱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谈话谈心等,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使村干部更加坚定信念,充满信心,努力履行职责,干好本职工作。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