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灵石:一枚印章管审批 便民利企助高质量发展
2021-01-22 08:58: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刘辉)近年来,灵石县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目标,以审批职权整合、组织机构调整、办事流程优化为重点,纵深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市民郝月茹女士通过自助服务系统,获得了一张加盖“灵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营业执照。此前营业执照承诺办理时间为15个工作日,而郝月茹通过网上办理手续,仅一天时间就领到了营业执照,领证速度快捷方便,得益于该县实施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一枚印章管审批”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企业和群众从跑多个部门变为只跑一个部门,从根本上解决了提交材料多、盖章环节多、审批时间长等问题。从分头审批到“一枚印章审批”,大幅提高了审批效能,将同级各职能部门行使的近210项行政许可及前后置环节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建设领域、社会事务、民生服务等事项的集中审批。

行政审批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服务部门还推行了“代办制”“不见面审批”、容缺后补、告知承诺、“一件事一次办”等一系列制度集成创新,窗口服务水平、专业化程度、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从2017年初步探索到2020年全面实施,灵石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迈进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崭新阶段,审批方式由“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审批服务由“多门跑”向“进一门”转变,审批流程由“差异化”向“标准化”转变。据了解,该县2020年全年共办结行政审批事项8721件。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