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在新征程上弘扬“右玉精神”】多彩塞上 四季如画
2021-01-22 09:32:50    来源:山西日报

隆冬时节,塞上右玉一派北国风光。

昔日杂草丛生的南河湾,经过实施生态系统提质整治,现在成了冰上乐园。室外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冷挡不住人们对冰雪的热情。滑冰场上,一队人马在教练的指导下风驰电掣;滑雪场上,欢声笑语此起彼伏,雪地摩托、雪地坦克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绿化彩化财化一体提升、治山治水治气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南河湾的变化成为“绿起来”的右玉变植树为系统治理的生动缩影。

而今生态新优势渐显,冰雪经济成为右玉冬季又一个旅游亮点。

功成身退“小老杨”

走进右玉,到处可见一种小叶杨,干不挺拔,冠不如盖。30多年的树龄,粗不过碗口,当地人俗称为“小老杨”。

别看“小老杨”其貌不扬,在当年漫天风沙缺水少雨的恶劣环境下,却凭借其顽强的生命力,生根抽芽活了下来。右玉县林业局工程师赵守忠说,右玉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全县林木绿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的不足0.3%提高到56%,90%以上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创造了黄土高原生态奇迹,“小老杨”是“首功之臣”。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叶杨枯死现象逐年增多。

梁家油坊中心林场是我省建场较早的林场之一。工人们在濒临枯死的“小老杨”下栽植株距1米、行距3米的松树苗,每亩密植220株。这样在最大限度减少生态扰动的前提下,待松树生长成林,接替“退役”的“小老杨”,提升林地功能,筑起防风固沙的新屏障。截至目前,该场已完成退化林改造13万亩。

“小老杨”退出历史舞台,是右玉生态质量显著好转的体现,赵守忠如是说。右玉还成了晋北地区最大的樟子松育苗基地,育苗面积达8万亩。

现在,行驶在右玉各条主通道,映入眼帘的是国槐、卫矛、云杉、杜松等大规格观赏性树种。无论是在南山公园,还是在杀虎口景区,丁香、玫瑰、水蜡、连翘、金叶榆等彩化树种,无不装点其间。

生态好转,也为林业富民夯实了基础。

沙棘产业成为了一个“金色”产业。28万亩沙棘林,不仅吸引了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也吸引来12家沙棘加工企业相继落户。现在,右玉每年沙棘果采摘量在5000吨左右,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年产沙棘果汁、原浆、罐头、果酱、酵素等各类产品3万多吨,产值2亿余元,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经济林产业链。

苍头河上水禽戏

苍头河,右玉人的“母亲河”。围绕苍头河流域,右玉人奋笔书写“水”文章。

南河湾,苍头河的支流,流经县城南。一度杂草丛生、污水横流。2019年,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工程开工建设。这项工程是以“两山”理论为指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3.19亿元,用地面积1298亩。

南河湾生态系统提质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右玉当地冬季寒冷漫长的气候特点,在保证夏季景观效果的同时,突出营造以冬季冰上运动、冰雪观光为特色的冰雪城市公园,最终将打造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冰雪游乐园。

负责施工的金瓯集团副总经理闫燕慧骄傲地说:“建设过程,我们做到了不伐一棵树,完全是在原有地势地貌上完善提质,忠实贯彻了设计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当然,让右玉人最引以为豪的还是去年成功创建了苍头河国家级湿地公园。

通过系统治理,苍头河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经监测,苍头河湿地公园建设以来,记录的脊椎动物种数已达129种、维管束植物共150种,与2015年相比,分别新增了71种和36种。

目前,苍头河湿地公园成为了鸳鸯、赤麻鸭等多种水禽的重要繁殖地,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在山西分布的北界。苍头河生态系统朝着良性循环方向发展,湿地公园成为越来越多野外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你早晨起来,站在楼上往外看,看到的是蓝天白云。数九寒天,就是县城里的一溜平房上,也看不到生火取暖冒的黑烟。”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副局长祁国伟对记者说。

在右玉,去年县城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了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也达到了60%。36岁的赵利东高兴地说:“接上集中供热,家里干净了,再也不用一起床就闻那股烟熏气,空气好了,心情也好了。”

为了呵护绿色成果,右玉县近5年累计拒绝各类项目20多个,资金达100多亿元。

在建成日处理1万吨城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去年右玉根据需要又建成了日处理2万吨污水的第二处理厂。产生的2700多吨污泥全部运往发电厂,掺煤后焚烧发电,做到了100%无害化处理。李家堡村等5个村庄也建起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右玉风多风大,扬尘治理是个难题。

右玉在全省率先引进高科技抑尘新材料。这种新材料是纯植物萃取且高温不蒸发、低温不结冰,能够将扬尘牢牢“固”在地表。通过在垃圾堆场、城乡道路、拆迁工地等区域进行喷洒抑尘剂和堆料封盖治理,作业1000多万平方米,抑尘效率达85%。

治山、治水、治气一体抓,带来了右玉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去年,右玉实现全域宜林荒山全部绿化,前10个月,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为266天,同比增长18天,国考杀虎口断面地表水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水质标准。

从“塞上绿洲”到“生态明珠”,紫塞四季,右玉如画:春有琥珀色,夏是翡翠绿,秋如玛瑙石,冬来白玉砌。

实践者说

农田也出彩

讲述人:右玉县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 朱义

我是右玉县马营河村人。2018年1月,我从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助理的岗位上退了下来。镇里动员我回村,村里人也赞成。4月,我全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

回来咋干?我已经想好了,就是发展乡村旅游。

右玉人种树真的认真。小时候,每棵树都挂着牌牌,谁家负责管护一清二楚。我那会儿放学,就和同学们在地头,边玩边照料,不让路过的牲口吃了树叶、啃了树皮。万一树死了,谁家负责的谁家补种活。参加工作后,春秋植树,更是扛上铁锹,揣上豆面饼子带上一壶水上山,完成任务才回家。我在县里工作了17年,年年如此。

如今绿色成了右玉的王牌。马营河村处在杀虎口景区,又紧邻苍头河湿地公园,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得天独厚。村里需要领头人,咱是党员干部,正好发挥余热。

我回来后,响应县里提出的“绿化彩化财化一体提升”的号召,建起了500来亩集中连片彩色农业观光园,全部种上油菜花。

油菜花一开,我又策划组织起马营河村首届“走西口古道,观塞上民俗,赏苍河胜景”生态民俗文化旅游节。3个多月,全村开起来14家“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为村民直接创收近30万元。

首战告捷后,从去年开始,我把油菜花换成了胎菊。同样的一片黄花海,胎菊更壮观耐看,而且晒干做成茶,一亩能收入上万元。

记者感言

用法治护好这片绿

植绿难,护绿更不容易。

右玉县在做好提升“绿”这篇文章中,坚持用法治引领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来处理保护和开发、市场和政府、人才和创新的关系,引导政策、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向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优势产业集聚,向有成长潜力的优秀项目集聚。

从右玉的实践来看,70多年来能不断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基本构建起县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社会协同、全民参与、法治保障的生态法治化工作机制和生态文明建设体系。2020年,右玉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法治引领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现在冰雪经济在右玉异军突起,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成为冬季旅游市场上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正是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右玉拒绝了不符合右玉发展要求的20多个项目落户。正如朔州市委常委、右玉县委书记张震海所说,那就是通过法治,确保右玉的GDP,一定是有质量有效益真金白银的GDP,一定是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的GDP,一定是右玉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GDP。(记者王利强)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