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山西:限塑令升级 你准备好了吗?
2021-01-25 15:24:56    来源:山西日报

新年伊始,“最严限塑令”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许多消费者发现,在肯德基用餐时,吸管不再是以前的塑料吸管了;去超市购物结账时,可降解购物袋成为新的选择。

近日,省商务厅下发通知,要求从1月1日起,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外卖企业向商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

全力践行升级版限塑令要求,告别白色污染,拥抱绿色生活。全省上下积极行动,企业抓落实、政府强监管、公民改习惯,微小的行动或许正酝酿着一场生活巨变。

从“限制使用”到“禁止使用”

塑料购物袋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会造成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此次“限塑令”升级,一次性餐具、外卖包装、塑料袋等曾经便利市民生活的材料,从“限制使用”变为“禁止使用”。

百胜中国在山西有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底起,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地区相继落实“减塑”行动。2021年1月起,塑料吸管已经在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全面停止使用。在限塑、减塑地区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例如:肯德基餐厅堂食、外带用木质餐具替换一次性塑料餐具,外带、外卖中使用的塑料袋更换为纸袋或可降解塑料袋。

唐久便利作为太原本地大型连锁零售企业,积极落实国家和山西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2020年12月起已停止采购不可降解购物袋,从2021年1月起全面引入可降解购物袋。

让“白色污染”退出日常生活

“限塑令并不是新事物,本次升级是质的升级。”1月18日,大同星茂汇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限塑令”已上升到法律层面,明确了塑料污染治理时间表和路线图,倒逼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涵养绿色生产生活习惯,更利于落地实施。

大同星茂汇购物中心作为国家级绿色商场,进一步加大绿色环保专柜占比数量,鼓励商户包装运营环保纸袋和帆布袋,对于落实较好的进行奖励。

针对新版“限塑令”,太原区域7家万达广场纷纷响应,倡导商家在店内显眼位置和结账区张贴宣传册,让更多的人主动参与限塑行动。

晋城市古书院工贸公司万德福超市对卖场内一次性吸管进行下架处理,为顾客提供环保购物袋,倡导绿色环保购物新风尚。

全民“禁塑”在行动

“限塑令升级,是大势所趋,但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笼统地将成本全部转嫁给消费者。这应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靠政府、企业、公民等共同努力。”采访中,许多消费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郭小中表示,流通领域落实禁塑限塑工作,是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培育绿色流通主体,推进流通领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各市、各单位要提高站位,把工作落在实处。

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在协会官网、公众号和工作群转发通知,并安排专人学习研究填报的相关内容,指导相关企业做好填报。会长王仂表示,协会已联合省消协发出《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倡议》,呼吁全省零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加入“禁塑”行动。(记者 闫杰)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