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晋中市出台服务民营企业市委书记直通车制度
2021-02-03 10:26:2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收集企业诉求 搭建沟通桥梁 帮助解决难题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文安 董海麟)1月27日,晋中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出台《晋中市服务民营企业市委书记直通车制度》,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季度座谈会三个直通车服务平台,深度了解掌握民营企业运行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收集反馈企业诉求和建议,固化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桥梁,为助力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常态化机制保障。

《晋中市服务民营企业市委书记直通车制度》是晋中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制定的一项服务民企的全省首创型制度。

全市民营企业可围绕政策咨询、问题反映、投诉举报、建议意见四个直通事项,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季度座谈会三个直通车平台,咨询市级及市级以上层面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相关部门职责职能、办事流程等事项。反映晋中市惠企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相关诉求;反映民营企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相关诉求。反映晋中市各级党政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反映推进晋中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电话和电子邮件两个直通车平台设在市工商联,由其负责受理,分类登记、建档上报;季度座谈会直通车由市工信局负责,每季度协调召开一次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的企业家座谈会,当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将问题梳理汇总后分发办理。

为确保此项制度高效运转,制度明确要求,一是定时定期梳理汇总。对市委书记直通车三大平台收集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定时定期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及时上报市委。二是及时快速办理反馈。相关部门对于民营企业反映的每一个诉求,能办的要及时办理,不能办的要明白告知。问题办结后,要第一时间向市委报告。直通车平台在接到反馈意见后,要及时向企业进行反馈,并收集企业满意度。三是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影响晋中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障碍,超前研判预判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相关风险。四是强化精准服务意识。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积极开展政企、银企、企企沟通对接活动,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建立完善涉企政策互动交流和信息反馈渠道,引导组织晋中市民营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出台前的调研论证,提出合理化建议。

“这项制度的出台,拉近了民营企业与市领导的距离。以后我们在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问题困难,随时都能找到反映和解决的渠道。”山西宏固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华高兴地说。

“该制度是市委、市政府强化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助推晋中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项有力的机制保障。”市工商联主席杨子文说,“市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特别是落实这一制度的关键部门,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制度的常态落实、高效运转。”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