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晋中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2-25 10:59:35    来源:晋中日报

赵建平常书铭任秀红王建林在主席台就座 赵庆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审议法检两院报告

2月24日下午,晋中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赵建平、赵庆华、王建忠、常书铭、王兵、文竑烜、陈水泉、乔金国、王双寿、刘伟、张鹏、张英杰、石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仝清雷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51人,实出席303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领导任秀红、王建林、丁利军、贡琦、冯晓雷、武晓花、文忠、王根元、张祖祁、张拥军、辛琰、郭建文、王继堂、韩文让、张鲜苹、连建华、岳志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史红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赵庆华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机关属性,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立法主导作用,践行立法保善治促发展宗旨;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保障代表更好发挥作用。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进行满意度测评10次,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29次,形成执法检查报告、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40件;制定地方性法规4部,初审1部,调研论证3部,审查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15件次;作出决议决定4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人次,组织宪法宣誓5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298件,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赵庆华说,新的一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三四五一” 战略目标要求,守正创新做好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和成效,为全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赵庆华说,围绕上述要求,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创新理论为遵循,推动政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以良法善治为导向,推动地方立法实现新突破;以服务大局为根本,推动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以深化“双联”为重点,推动代表履职展现新风貌;以自身建设为保障,推动履职能力得到新提升。

赵庆华说,时代的使命光荣艰巨,人民的期待殷切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晋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史红波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六个方面报告了2020年主要工作:聚焦转型发展“新航标”,奋力书写服务保障大局司法答卷;按下执法办案“快进键”,强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逆势上扬;亮出司法为民“新名片”,努力彰显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初心情怀;牵住司法改革“牛鼻子”,竭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驶入素能提升“快车道”,聚力建设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人民法院队伍;打造接受监督“升级版”,大力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司法公开。

史红波说,2021年,全市法院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对标全省法院院长会议部署的“十项重点工作”,围绕市委“三四五一”战略目标,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发挥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尽责,从严整肃队伍,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南世勤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从五个方面向大会报告了2020年主要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服务全市大局取得新成效;以更优的司法理念,引领执法办案干出新业绩;以更宽的发展视野,创新创优机制彰显新特色;以更严的政治标准,强化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以更多的务实举措,加强改进工作增添新动力。

南世勤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为切入点,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主线,促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升司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检察信息化水平,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赵庆华辞去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关于接受陈水泉辞去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关于接受陈水泉辞去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关于接受丁美科等人辞去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请求的决定。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在晋中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选举产生的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驻晋中的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四届市政协委员,各县(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各县(区、市)人民法院院长,各县(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工作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市人大机关二级巡视员,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市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民团体负责人,在市委南区301会议室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会议的方式列席本次会议。(晋中日报 记者 雷甫)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