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
2021-02-25 23:18:13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汇编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这部专题文集,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为了帮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今天起《山西新闻联播》推出“理论天天学”专题,介绍《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要篇目。

今天我们先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三篇文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是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2013年3月至2020年8月期间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有关内容的节录。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监制:关秀兰 郝刚 刘世雯

[编辑:刘亚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