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灵石: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2021-03-05 10:56: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徐军 张卉)位于灵石县段纯镇王家洼村的辉杰旺种养专业合作社是该县一家扶贫专业合作社,2019年成立以后,结合当地的水土条件,以“合作社+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旱地大葱种植产业,借助该镇较早推行并成功实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副产品直销会这一消费扶贫方式,当年喜获丰收的大葱全部销售一空,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积极性。“合作社去年种植大葱80多亩,我们平常就去栽栽葱、锄锄草,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挣点钱补贴家用,去年还得了600元钱分红,干活的劲头更足了。”王家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华云珍说。

同样,位于段纯镇下峪村的双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先后发展瓜果梨桃、设施蔬菜和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土地流转、劳动力就业和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并吸纳本村贫困户20余人在扶贫基地就业,人均收入3000余元,贫困户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合作社在近两年成功种植中药材的基础上,今年又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引进火麻这一中药材种植品种。

段纯镇下峪村党支部书记霍双有介绍:“火麻主要是一种药材,作用非常大,市场价格也非常高。我们流转户下土地就有500余亩,每亩村民大约能得到147元钱,流转集体土地能得到130元,全村村民503口人,其中贫困户13户28人,所有人都能享受到这个政策。”

此外,位于该县两渡镇的富民鼎盛种养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发展肉驴养殖为主的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养殖规模达到500头,存栏300头。2016年以来,该合作社以入股分红的模式带动两渡村全体贫困户及该镇其他村部分贫困户共计237户脱贫增收。

富民鼎盛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永胜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两百头肉驴,建设屠宰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扩大养殖规模,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6年以来,灵石县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结合全县农村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发展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合作社+”的模式引导优秀人才、农村能人干事创业、带贫益贫,形成了中药材、设施蔬菜、核桃、规模养殖、杂粮种植五大特色产业,以合作社为代表性的一批带贫益贫效果好的企业主体和经济组织脱颖而出,在全县脱贫攻坚战场上和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带贫益贫企业或合作社117个,带动贫困人口15243人次。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