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治理白色污染,山西“限塑令”升级
2021-03-11 15:45:53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旭)你知道吗?生活垃圾中的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如果被填埋,200年内也无法降解,白色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生存环境和人类健康。2020年6月,山西省发改委联合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吹响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一年来,全省上下积极响应,合力开展“禁塑限塑”行动。

根据实施办法,到2020年底,我省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太原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范围餐饮行业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1年年初,“限塑令”升级,一次性餐具、外卖包装、塑料袋等从“限制使用”变为“禁止使用”。山西省商务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做好《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组织实施工作。根据规定,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商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应当通过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向所在地县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

随之,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发布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倡议,呼吁全省零售业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加入限塑禁塑行动。如,唐久便利积极落实国家和山西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2020年12月起已停止采购不可降解购物袋,从2021年1月起全面引入可降解购物袋。

为确保落实到位,我省开展了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成立了4个督察核查组,出动115人次对全省11市开展现场核实,共实地核实136个企事业单位,全面扎实推进全省塑料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太原市开展“禁限塑”专项行动,对重点场所开展“禁限塑”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专项行动,检查重点包括全市建成区的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和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五大领域,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为进一步解决我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山西还建立了由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等19个省直有关部门会商的部门工作机制,站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持续力推塑料污染治理,提出要在“绿色生产”的同时研究“绿色生活”,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研究解决塑料污染问题。这为治理白色污染,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起社会共识和正面力量。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