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的入党故事】左手敬礼的老军人——苏池
2021-03-12 09:17: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用“我的入党故事”,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书写时代华章。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郑斌、石晶、赵志春)三月的初春,我们有幸探访了解放战争时期榆林战役的老兵之一——苏池。

在朔州市朔城区南榆林东村的老人家中,老人见到我们,用左手敬了一个军礼。

老人今年96岁高龄,身体状况不错,话音铿锵有力。谈起过去的峥嵘岁月,老人眼里一下就闪烁出了亮光:“我1946年当兵,1947年7月,参加了榆林战役,打的胡宗南,歼灭国民党军5200余人。”就是在这次战役中,苏池的右手手肘受了伤,子弹从里头打穿。我们看到,右手手肘那里至今都有一块杯口大的伤疤,从此,他的军礼与众不同。“后来我们往西走,打了马鸿逵,歼灭国民党军6800余人。”讲起斡旋作战的每一幕,苏池老人至今仍能清楚讲述,一点都看不出已近期颐之年。

苏池老人回忆自己入党的经历,他告诉记者:“1948年转业回村后,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在村里积极表现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经过党组织的考验,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谈起入党的细小往事,老人眼里的亮光再次显现出来。老人说:“回村后,村里分给我一间新的砖窑,和老伴商量后,决定将分到的新砖窑让出去,我们还住在以前的旧土窑里。”他说:“我是党员,我应该率先做出表率。”

在农村生产建设过程中,苏池和在部队的作风一样,总是冲在第一线。不计回报地去帮助村民干活,带领村民开垦灌溉土地,因地制宜地种植农作物。村民积极性提升,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他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在生产生活中始终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当我们探访结束,准备离开的时候,老人突然挺直了身子,敬了一个军礼,依然是左手,但这次,我们不再好奇,而是不约而同地向这位老党员鞠了一躬。

 

[ 编辑:张文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