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灵石: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森林防火网
2021-03-18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肖晨辉 吴乐乐)近日,灵石县积极应对气温升高、干旱大风持续等不利气象条件,紧盯重点区域和关键时间节点,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通过人防+技防和全覆盖的巡查,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在该县翠峰山森林防火检查点,护林员每天严格登记入山车辆。按照规定,每一名入山人员都必须扫描防火码,并主动上交火种。每到防火季,都会有专门的护林员戴上红袖章,在这个检查点值守。同时检查点还通过广播、条幅、发放防火宣传资料等方式不间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作为灵石县城的中心区域,翠峰山周边的林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且林农交错分散,入山人员活动频繁。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县森林防火应急分队每天组织专业队伍带装巡防,全面织密织牢森林防火网。县森林消防应急分队一中队队长胡斌杰说:“森林消防应急分队三个中队,分为六个班每天全副武装在全县范围进行防火巡查, 遇到突发状况及时投入战斗。”

据了解,除了专业队伍的带装巡防,该县林业部门还充分调动各村护林员、巡山员,在需要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巡护的区域构建防山火的第一道防线,确保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同时,灵石县森林消防应急分队智慧灵石——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设有火情卫星监测、森林防火智能管控等涉及森林防火空(卫星)、天(无人机)、地(地面云台)相结合的智慧应急系统,构建起高频次、全天候、全覆盖的森林防火立体监测网络。

胡斌杰称,在指挥中心可以通过卫星监测直观地看到全县各个角落,为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了更多帮助。同时云平台的应用可以实时监控、精确定位、及时沟通,提供了更好的观测便利,通过科技力量进一步筑牢全县森林防火墙。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