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全面打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实基础
2021-03-18 10:40:4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把准政治方向 做实开篇布局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殿清)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是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实现强肌健体的新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把抓好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必须做好的答卷、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履行的使命、必须打好的硬仗,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提高政治站位,画好教育整顿工作的“战略图”

领会“上情”,统一思想认识。教育整顿工作开始之际,组织全市干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学习,参加了最高检、省人民检察院和市委组织的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3月9日组织全市两级检察院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讲透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讲清教育整顿的方法措施,讲明确保实效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教育整顿的重要性,以高度的“三个自觉”抓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为下一步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强化领导,高标准谋划工作。第一时间,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充分吃透上级精神基础上,结合当前该市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实际,确定了教育整顿工作的“党的领导”“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不枉不纵”“以上率下”“统筹推进”五项原则。

明确思路,细化推进方案。围绕教育整顿四项任务,确定了“党建统领,教育先行,查纠并举,专项推动”的总体思路。同时,确定了以“周表”统领推进教育整顿工作的机制;制定了教育整顿工作“鱼骨图”,全面跟踪督导教育整顿工作落实。历经6次审核修订,制订出台了1万余字涉及7个方面49项的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6+5”的顽瘴痼疾整治内容。

扛牢政治责任,吹响教育整顿的“冲锋号”

深化学习教育。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从内容上、形式上、学习保障上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教育整顿中守初心、担使命。

浓厚教育整顿氛围。全面打造立体式的教育整顿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学习教育目的。以张贴标语、大屏滚动播放,通过晋中检察微信公众号、抖音APP等新媒体方式加强宣传工作。

把同步查纠问题作为关键,树起初始既严的“风向标”

突出问题整治。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关键要看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做到学习教育与查纠问题同步推进,坚持在学中查,在查中学,既通过学习固本培元,又通过查纠找准不足。同时,以作风纪律整治破题,坚持从最现实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处改起,以小促大、以点带面。

抓好工作统筹。教育整顿的根本目的在于整肃队伍、强化业务,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既把教育整顿作为最重要、最迫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又把检察业务工作提上来,要求各内设机构都要有一盘棋、一股劲、一个步调的思想,以扎实的工作助力晋中检察工作全面挺进全省检察工作第一方阵,以过硬的业务为全市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法治保障,以强有力的履职助力“三治三零”创建和平安晋中建设,以扎实的作风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奠定法治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下一步,晋中市检察机关将在省委督导组和市委教育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严抓实3个环节各项工作,实现队伍教育整顿4个目标,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实的效果。

[ 编辑:段瑞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