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雷锋精神正青春
2021-03-25 11:53:28    来源:新华社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内展示的照片:指导员高士祥指导雷锋填写入党志愿书。新华社发

抚顺学雷锋典型联合会副秘书长褚士奇展示自己收藏的一份刊登《雷锋日记摘抄》的人民日报。新华社发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

1960年1月18日,雷锋将这首刊登在报纸上的诗节录于自己的日记中——诗中有雷锋对自己身世的感慨,更有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

为什么要入党,是所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会问自己的问题。作为一名饱受旧社会苦难的孤儿,雷锋的入党动机中有一条:感党恩。

19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于湖南省望城县安庆乡简家塘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在他童年时期,爷爷、父亲、哥哥、弟弟、母亲在旧社会的残害和压迫下相继离世——年仅7岁的雷锋成了孤儿。

1949年8月,雷锋的家乡湖南省解放。新中国成立后,雷锋分得了土地,安庆乡农会免费送他上了小学……对于这段经历,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伟大的党啊——我慈祥的母亲,是您把我从虎口中拯救出来,抚育我成长。是您,给了我无产阶级的思想。是您,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1956年7月小学毕业时,雷锋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我响应党的号召,决定留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去当新式农民……决心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天地;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

这段话有预见性地描绘了雷锋的一生。从农民、工人到战士,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在望城县参加农业生产时,他是县里第一个拖拉机手;

到祖国钢铁心脏鞍山做工人时,他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被评为红旗手;

入伍后,他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还被评为五好战士和节约标兵。

“指引他不断冲击高峰的信念只有一个:一心向着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抚顺学雷锋典型联合会副秘书长褚士奇说。

如今,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陈列着雷锋生前在部队开过的13号汽车——雷锋蜡像端坐在驾驶位上,手中捧着一本《毛泽东选集》。

“雷锋生前经常在车中学习这本书,他将《毛泽东选集》比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还在日记中写道: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雷锋纪念馆馆长任广友说。

在13号车不远处,有这样一幅照片:雷锋穿着整齐军装坐在案前,身旁的指导员高士祥侧身望向他,两人一起拿着一份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1960年11月8日,穿上军装刚刚10个月的雷锋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天,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我读过百余篇雷锋日记,发现雷锋在过半日记中表达了他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褚士奇说。

翻开雷锋日记,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文字:1960年8月20日,“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1961年5月4日,“当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1962年2月12日,“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当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是自己的幸福”……

1962年8月10日,雷锋去世前5天,他在生前最后一篇日记中写道:“今后,我要更加热爱人民和尊敬人民,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离去已有59年,但他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精神却在时代的淬炼下熠熠生辉。

2014年学雷锋日前夕,“郭明义爱心团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主要成果和心得体会。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辽沈大地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目前,辽宁省有7个雷锋主题纪念场馆,有一大批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学校、车间班组、公交车、公共服务窗口等,有各级各类学雷锋标兵2000多人、注册志愿者641万人。

“90后”党员高潘是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汤池镇党委宣传委员,2014年大学毕业后,她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乡镇基层做起大学生村官。

“我的书桌上长期摆放着一本《雷锋日记》,我在他质朴的文字中感受到他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要做一颗新时代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基层做好理论宣讲。”高潘说。

“作为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我想在基层工作中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向深入,在保障民生用电、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能多出一分力,就多出一分力。”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东港市供电公司孤山镇供电所所长曹祖刚多年来一直在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他捐出10万元为辖区内长安镇王家村道路修建油路,利用休息时间和村民一起研究产业项目解决70多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3月17日,抚顺市在抚顺雷锋学院举行了2021年春季新兵欢送仪式。在这里,即将奔赴军营的240名新兵参观了学院雷锋事迹馆。学院赠送了新兵代表《雷锋日记》,勉励大家争做雷锋精神的传人。

“雷锋精神是对党忠诚的践诺,是为人民服务的实干,是爱岗敬业的坚守。雷锋精神正青春,我们要接过雷锋的枪,以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高潘说。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