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2021-04-07 23:50:58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第二十七个问题: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新中国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成功开创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这块古老而又崭新的大地上的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

在新时代,围绕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系统谋划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有力指导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独具特色、有别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提供了现代化的全新选择,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开辟了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让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看到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可行的。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超大规模的现代化,将深刻改变世界面貌,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展望未来,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屹立在世界东方,这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大变革的世界意义将更加充分彰显出来,深刻影响人类历史的进程,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