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晋中市启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1-04-08 16:04:32    来源:晋中日报

管好用好医保基金 守护百姓“救命钱”

每年4月是全国统一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署,晋中市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和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员权益。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具有“专款专用”的性质,欺诈骗保行为损害的是每一个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今年5月1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对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市医保局自成立以来,一直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重要任务,连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效果为导向,不断增强医保基金监管效能。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快制订出台我市实施方案,进一步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构建综合监管网络,探索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发挥联合惩戒威慑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同时,持续凝聚社会共治力量,畅通公众参与监督渠道,健全举报投诉奖励制度,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积极性,守牢医保基金安全红线。

据悉,我市将以深入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做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全年常态化宣传,以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经办窗口为主要宣传场所,同时深入社区乡村,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开展普法宣讲、现场解答疑问等方式,实现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医药企业等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的宣传全覆盖,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同时,创新活动形式,把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年度工作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的医疗保障问题。把宣传培训、警示教育、案件公开曝光相结合,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的震慑力与影响力。

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将组织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春季行动、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诊疗项目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行动、全市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全市迅速掀起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热潮,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决不让“看病钱”变“唐僧肉”,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医保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晋中日报记者王菲)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