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晋中:重点企业强势拉动 主导行业大幅增长
2021-04-10 10:45: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喜人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陈延 唐惠鑫)今年以来,晋中市工业延续上年以来企稳回升态势,抢抓春节前有效工作时间组织生产,春节期间鼓励引导企业连续生产,节后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切实促进了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1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0.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3.6%,实现开门红。从全省排位情况看,全市规上工业增速排位全省第一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7.5个百分点。

受春节假期延后拉动、政策支持企业稳岗发展等两方面拉动因素影响,1至2月全市工业大幅回升。今年春节晚于上年,延后至2月中旬,1月份,全市多数工业企业基本保持正常生产态势,有效工作日较上年增加1周左右。临近春节以来,国家、省、市先后出台支持企业稳岗发展相关政策,号召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我市工业企业积极主动保持正常生产,为全市1月工业经济稳定生产奠定了一定基础,带动了工业大幅快速增长。

全市重点企业延续去年以来运行态势快速增长。吉利汽车1至2月产能有效发挥,产值达12.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9倍。全市汽车产量达到9966台,同比增长1698.9%。安泰集团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生铁产量增长37.5%,粗钢产量增长48%,钢材产量增长20.9%。东方希望氧化铝产量明显增长,前两个月氧化铝产量33.6万吨,同比增长65.4%。重点企业快速增长,有效拉动工业经济的良好开局。

在利好形势的带动下,我市主导行业全部大幅增长。1至2月,全市九大主导行业均保持大幅增长,九大行业增幅均在30%以上,其中,机械工业大幅增长126.9%,冶金工业增长88.1%,建材行业增长79.3%,煤炭行业增长50.8%,炼焦、食品、医药、化工增幅均超过40%,电力行业增长32.4%。

企业复产进度迅速,连续生产企业增多。春节过后,初步摸底,全市近800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在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企业达到200余户,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其中,近50座规上煤矿保持正常生产。大幅好于去年同期。节后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元宵节后,全市复工复产水平达到90%至95%,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达到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县域经济明显回暖。1至2月,全市县域经济均大幅增长,太谷、左权、寿阳三个县(区)实现翻番以上增长,但受工业结构和去年基数影响,增长不平衡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增速最高的太谷区较增速最低的灵石县高139.5个百分点。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