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平遥:做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八篇文章”
2021-04-13 08: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袁荣 张春燕)春风吹新绿,奋进正当时。近日,平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2021年平遥县《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穿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建设“大美古城,小康平遥,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绘就高质量转型发展“八篇文章”,全力以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做好产业文章,带动乡村先行振兴。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和就业扶贫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打造集中连片的农业技术高新示范区,落实全市市域农高区战略,实施“四个万亩”提升项目,支持发展玉露香梨等经济林,建设林下经济示范点,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节能技术,力争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0%。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提升乡村环卫保洁能力。打造龙头更强、链条更长、辐射更广的畜禽养殖全产业链集群,加快产业链条化。

做好转型文章,带动工业优势崛起。

坚定不移转型升级。立足“一区五园”建设。盯人盯事盯环境,招商招智招发展,开创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巩固传统产业基本盘,引导六大传统产业超前规划,快速转型。培育新兴产业新动能,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打造宇皓光学材料、宇皓照明、环保石头纸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平遥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发展低空旅游、小火车观光旅游……力争项目落地扎根,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壮大工业经济总量。

做好品质文章,带动文旅迈向国际。

坚定不移捍卫古城金字招牌。坚持古城保护一条主线,加大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和修缮力度,擦亮金字招牌。创新节展举办新机制,用好市场化手段,让节展产生收益。瞄准国际旅游城市,围绕“快旅、慢游、深体验”和“品质、品牌、品味”,健全机制,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服务质量,讲好平遥故事,纵深拓展“古城为核心、沿途皆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做好提质文章,带动城乡一体发展。

坚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开展“环境、秩序、功能、管理、服务”五大提质行动,重点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整治规范;激活十九街、春蕾路等便民市场,积极引导商贩入驻,实施一批亮化、绿化、彩化、管线下地、街巷整治、道路修补等工程。推进百亿工程城乡建设行动,重点突出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新建项目启动,全力实现城乡提质。

做好改革文章,带动发展环境优化。

坚定不移改革创新。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优化攻坚行动,加快构建高效规范、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支持转型项目建设、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企事业单位改革,更新机制释放发展的活力。积极稳慎推进列入全国试点的农村宅基地改革,纵深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实施新营生态园、阮庄矿泉水厂等90个入市项目。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统筹推进农机农经农技“三支队伍”等一系列重大改革。

做好履责文章,带动安全持续向好。

坚持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治三零”单位创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管”安全生产责任制。常规检查、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四措并举”关注重点领域。创新排查整治模式,邀请专家会诊,着力解决“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问题。在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消灭安全隐患。严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任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做好治理文章,带动生态绿色修复。

坚定不移落实生态优先战略。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推进“一河七水”河道治理工程,确保入汾水满足环保要求。强化土壤分类管控,开展工业固废堆场、农业面源污染、矿山生态恢复等治理工程,做好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提高生态系统承载能力。

做好普惠文章,带动民生惠及全民。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借助平遥家政等劳务品牌,统筹做好技能人才就近就地就业。开展农业“带头人”培养行动,认定培养一批乡村能人、乡村工匠。加快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集中,启动现代实验中学、宁固小学等教育强国中央预算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县疾控中心实验大楼和南政、襄垣两所乡镇卫生院新建工程,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和医学学科建设。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