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晋中市以“六新”突破为方向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2021-04-16 10:26:44    来源:晋中日报

抢占高点 谋求突破 书写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又是一年芳草绿。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天,晋中大地凝心聚力,谋定而动,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奋力投身“六新”发展实践。

实现“六新”突破,要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积极探索推动“六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政策。晋中市牢固树立“创新为上”的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基点,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向创新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通过“三个一批”活动,努力打造全省创新生态的新高地,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在建设一批创新平台上,将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和示范企业建设创新载体平台,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的支持力度,2021年力争新认定市级技术中心10户以上。在创设一批创新制度上,聚焦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用深化改革打造一流创新环境,加强制度创新,充分激发市域创新主体活力。在培育一批创新人才上,2021年,将围绕八个新兴产业,力争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100人以上,不断增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人才支撑。

加快“六新”突破,实现换道领跑,关键在项目。今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龙头牵引、系统布局,抢占“六新”发展制高点,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在新基建方面,实施“5G+工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持续推进“两化”融合,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再建5G基站2000座,力争实现5G县县通。在新技术方面,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打造技术创新生态系统,持续提升晋能光伏太阳能电池技术、中晋冶金气基还原铁技术、辉宏环保“热平衡”和“光触媒”技术等的全球先进优势。在新材料方面,着重在碳基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和半导体新材料上持续发力,优存量引增量,加快推动尚太锂电负极材料、平晶光电等项目达产达效。在新装备方面,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迈进,重点聚焦高端新装备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做优新能源汽车装备,做精智能纺机整机制造,做大高性能液压元器件智能化装备,做实美锦氢燃料商用车及核心零部件、阿凡达机器人等项目。在新产品方面,强化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瞄准未来前景,突出地方资源和市场优势,推动吉利新一代甲醇汽车、和顺银海锋源硅钢特种绝缘材料等项目投产达效。在新业态方面,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物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做大成丰、智讯等网络货运平台,推动山西金科智慧城、嘉源谷国际贸易港等项目建成达效,加快培育文旅康养、家政医疗、电子竞技等新业态。

与此同时,我市也将常态化推动服务优势企业和转型项目工作,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等措施,坚持政企联动,一集群一专班政府帮扶、一产业一链长龙头带动,充分发挥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作用,聚焦项目建设、企业帮扶、市场开拓,形成帮扶合力,着力打造一线服务项目和企业的“铁军”,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高效服务。(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通讯员王彬)

[ 编辑:艺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