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小窗口”服务“大民生”——榆次公安以户政服务水平提升促队伍教育整顿
2021-04-19 11:26:4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范征)说起办户办证,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它印证着我们每个人的“独一无二”,与我们息息相关、伴随一生。户政服务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一扇窗口,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殷殷期盼,牵动着无数人的视线。“窗口”亮不亮、服务好不好,直接关系着公安队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榆次公安分局将提升和规范窗口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求突破,实现作风转变、服务提升、群众满意的多重效果,让“小窗口”惠及“大民生”。

   服务围着“民声”转 积极回应“热点”

   两次面向“两代表一委员”征集意见建议、2次邀请群众进行户政服务专题座谈, 开展“群众呼声调研”活动、在每个窗口设立征求意见箱……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榆次公安坚持开门搞整顿,让群众广泛参与,实现服务围着“民声”转。

郭家堡派出所户政服务大厅,自助叫号机、免费打印机、饮水机等便民设备一应俱全。尽管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但户籍民警规范、高效、热情的服务,让一切有条不紊,办事群众满意而归。“作为全省首批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将群众的建议意见作为整改提升的方向,抓规范、抓热情服务、抓软硬件环境提升、抓依法依规服务,真正让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效体现在群众满意上。”郭家堡派出所指导员王勇说。

同时,在榆次公安分局多个派出所户籍服务窗口,均设立了“满意拍”小技巧、“小道具”,让群众在办理证照时拍到满意的照片。开通“无障碍”缴费通道,群众办理身份证件时可选择现金、支付宝、微信等缴费方式,扫各派出所二维码进行二代身份证工本费缴费,直接转入分局专户,对年龄较大、不会使用移动支付工具的群众,由户籍民警积极帮助,确保缴费无障碍。

“硬件”提升的同时,“软件”也在不断优化。

“上班上学时间和户政业务办理时间有冲突怎么办?”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这一问题,根据辖区群众反映情况和工作实际,榆次公安分局户政科开展错时服务和预约服务,将下午窗口办理服务时间提前至13点30分到17点,对确有需求、提前预约的群众,可提供延时服务。这一个性化的服务,解决了群众上学和工作时间与窗口工作时间冲突的问题。

张庆派出所辖区王女士是一名教师,在补办身份证的时间上遇到了问题。“因为平时要给孩子们上课,没办法请假,只有周末有时间,可是周末又不是工作日,这让我犯了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女士将电话达到了派出所。派出所户籍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与王女士预约至周六上午办理,解决了这一难题。

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榆次公安各个户籍窗口上发生着,而这些“小事”,都是牵动民生的实事。“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座谈、征集,搜集到了许多群众对公安户政窗口服务的意见建议。其中较多的是工作时间问题,为此,我们从错时延时服务着手,提供灵活多样、个性化的办理时间,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已为超过200民群众进行办理。”榆次公安分局户政科科长祁艳说。

工作跟着“民心”走,全力破解“难点”

无户籍人员办理和疑难户籍业务办理,一直都是公安户政服务的难题。因为每一次成功解决的背后,都需要户籍民警大量走访、核实相关信息,确保在高效服务的同时精准有效、合法依规,有的甚至要辗转多地、奔波千里。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榆次公安将无户口人员办理和疑难户籍业务办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真正解难题、解民忧。

前不久,几名社会服务志愿者来到使赵派出所,诉说了一名98岁无户籍老人的“难题”。原来,这位年近百岁、名叫郭福庆的老人70年前就开始流浪,2003年到榆次,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也没有任何亲人取得联系,一直寄住在使赵派出所辖区北六堡村,年老后由社会公益志愿者照顾。眼看老人年事已高,志愿者希望将其送至救助站养老,但因其无任何证件,成为了难题。

为了解决老人的养老问题,使赵派出所户籍民警立即着手办理。根据老人断断续续的回忆,得知他祖籍为山东菏泽一个农村。经过多方辗转寻找,民警找到多位知情人,基本查实了其来历和原籍,取得了信息。经过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协调沟通和采样比对、派出所民警上门服务,最终老人的户口、身份证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拿着人生的第一张户口本,郭福庆老人激动地说:“我都没想到还能办上户口本,真是谢谢你们啦!”

“疑难户籍业务的办理服务,都和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在解决这些难题,就需要我们打开突破口、找到切入点,不仅要做好办理,还要跑腿、调查。户口原始凭证难找,群众靠自己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必须由我们亲自跑、亲自调查核实。”使赵派出所所长马雁说。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榆次分局户籍民警累计奔波数千公里,为8名无户籍人员成功办理,解决了21名群众的疑难户口办理难题。

业务随着“民生”行,延伸服务“触点”

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榆次公安以“上门办理”和“村级代办”为抓手,将户籍服务窗口“搬”到村级场所,“沉”到群众家中。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榆次公安分局制定了长效的为辖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办证和送证服务,只要群众有需要,和村委联系后,村委联系派出所,预约时间上门办理。村级代办服务是:依托村级户籍协管员和网格长,针对不具备办事能力、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只需准备好相关材料,由代办员统一带到派出所予以代办,办理完毕后,再由代办员带回。

今年85岁的李同华老人,于1972年来到榆次,奔波的路上将各类身份证明丢失,在榆次各地打零工度日,家庭贫困。因为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医保,且行动不便,其儿女前来公安机关寻求帮助。榆次分局户籍民警得知后,迅速启动上门办理通道,并通过多方调查走访取证核实,为其办理了户口登记,成功为其办理了身份证,老人的医保问题也迎刃而解……

群众的“呼声”就是最大的民生,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变化彰显榆次公安户政部门在民生领域的温情实践。下一步,榆次公安将从群众需求出发,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继续转变作风、强化服务、聚焦民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让“小证件”惠及“大民生”。

[ 编辑:梁美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