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地控股:做全国旗舰劲旅!
2021-04-21 09:36:45    来源:

图为山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采访团走进大地控股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周昱丽)生态文明建设旗舰,新兴产业发展劲旅。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控股)成立3年多来秉承“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坚持科技与资本双轮驱动,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创新与推广,走出一条不依赖政府、不依赖资源、不依赖政策的市场化发展路子,已经成为山西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张重要名片。4月19日,“山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采访团·走进大地控股”媒体交流会在大地控股举行。会上,大地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忠让介绍了公司成立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采取的具体举措,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大地控股于2017年8月正式挂牌组建,主营业务为土地整治、固废处置、矿山修复三大板块。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在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三方面持续发力,“十三五”时期,利润总额连续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

作为专业化省属国有企业,大地控股“立企之本、兴企之源”,把服务好山西转型综改作为总纲。累计为综改示范区、太钢集团和太焦高铁等省级重点工程提供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和增减挂指标4万余亩;以晋城、临汾两大国家级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为龙头,在各市布局一批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项目;以全域治理理念和五大技术集成体系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矿山修复示范项目……

图为“山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采访团·走进大地控股”媒体交流会现场

在媒体交流会上,被提及最多的就是打造品牌优势。大地控股创新开展的“土地整治+”模式,在传统土地整治工程的基础上,融入生态修复、现代农业、惠民设施等要素,加出了生态之美,加出了产业之盛,加出了市场美誉。在长治高新区,“土地整治+开发区服务”模式已经取得成功实践,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标准化厂房—智能终端产业园已经建成,受托运营的山西智创城 No.5,企业入驻率已将近90%;打造北京、上海等飞地产业协同中心,引进的广东紫晶、孵化的量子芯云,为省委信创“一号工程”起到了添薪助力的作用;在右玉县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治理,让地方政府在不花钱、少花钱的情况下,既美化了生态环境,也取得了一定的收入。阳泉瀑里村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西山枫情公园项目就是该模式运用实践的最好体现。“大地品牌不仅在省内得到广泛认同和推广,在周边省市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目前正在探索以‘基金铺路、项目集成、全域治理’的业务模式,推进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河北张家口市的整体合作。”屈忠让说。

2018年5月,大地国际率先在港交所敲响新时代的晋商音符,大地民基入围新三板创新层,正朝向A股市场第一家矿山修复企业跑步前进。设立“土地整治+”投资基金、危废项目产业基金、开发区转型升级引导基金等,发挥撬动作用,降低资金成本,实现精准发力,服务项目建设,初步搭建起了国内一流的大生态产业投资平台。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基金债券公司等金融机构,2020年新融资的平均资金成本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融资渠道广泛多元,财务结构更加优化。

未来三年如何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大地控股提出“五化双引领”具体措施。“五化”,即市场化拓展、数智化转型、证券化提速、精细化管理、提升专业化能力。“双引领”,即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抢先机,全力打造生态环保产业科技型企业;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促发展,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国企样板。

屈忠让表示,大地控股“不仅要做山西的旗舰劲旅,还要做全国的旗舰劲旅”。因此,公司提出,在前3年多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再奋斗5年,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大地控股整体进军全国生态环保产业第一方阵。

“12345”发展战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即:1.围绕“植根山西、助力转型,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旗舰、新兴产业发展劲旅”一个目标定位。2.坚持“改革创新、资本运作”双轮驱动。3.打造“生态型、创新型、科技型”三型企业。4.以“生态链融合、一体化运作、国际化经营、平台化发展”四大发展战略支撑“新大地”战略升级。5.以“3+1+N”(3为传统土地整治、固废处置、矿山修复三大板块,1为砂石资源开发板块,N为综合服务板块的N个切入点)五大板块为支柱,实现大地控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企业的当前受益于改革,未来还将依靠改革。可以预见,大地控股将不断在开放中成长、在改革中壮大,有效发挥省属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为山西助力,为生态打call,领跑全国生态环保产业第一方阵指日可待。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