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2021山西省农机化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2021-04-22 09:59:25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4月21日,山西省农机化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对2021年全省农机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方面,山西将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方式,规范高效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力争全年完成补贴3.07万户农户购置3.69万台件农机具,全省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实施的县数达到80%以上,带动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630万千瓦。

在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方面,力争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540万亩、优质杂粮有机旱作全程机械化作业补助面积12.5万亩。

在重要农时粮食机械化生产方面,各地要紧扣春耕、“三夏”、“三秋”粮食生产需要,充分发挥好农机抢收抢种的主力军作用。从做好技术指导、信息服务、服务保障三方面下功夫。

在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方面,全省将按照“以粮为主、全面推进、机技融合、示范引领”的要求,全力推进“2+7”主要农作物全程生产机械化。力争完成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面积2500万亩以上,全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4%左右。

在推进农机化发展方面,全省各地要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瞄准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

在推进丘陵山区机械化发展方面,全省各地要以“以地适机”“以机适地”为主要路径,科学谋划丘陵山区农机化工作。

在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方面,全省各地要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加强智能化、标准化建设,创新农机服务方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在农机安全生产方面,全省各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农机行业建设方面,全省各地要自觉认清使命任务,树立良好政风行风,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发挥好“机械化部队”的作用。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从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惩治腐败四个方面对农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当前,全省春耕备耕生产正由南到北陆续展开。各地要全力以赴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要组织农机专家进村入户,帮助和指导机手保养、调试、检修各类农机具,宣传政策、推广技术、培训机手;要了解和检查农机供应部门和维修网点农机具、零配件等货源情况,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召开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现场会;要积极组织生产托管、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要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机手安全意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