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 山西篇】通大道 兴文旅 汇幸福
2021-05-04 09:31:06
来源:山西日报

被誉为“天下第一门”的华门。李航摄

险径变坦途民富产业兴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暮春时节,行驶在宽展的阳蟒高速公路上,车外的南太行一派壮美风光。“如果愚公回到现在,还会有搬山的想法吗?”车上,山西路桥集团阳蟒高速公路公司总会计师李振宇的一句话唤起了众人的无限遐想。

“冀州之南,河阳之北”,“方七百里,高万仞”的太行、王屋横亘。“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位于晋东南的阳城县曾是让“愚公”苦恼的地方。故事中,带领子孙矢志不渝、毕力平险的他感动天神,帮他搬走了大山。而现实里,巍巍大山始终未曾移去,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的愿望停留于美好想象。

真正的神奇在当今变成现实。2020年9月,阳城至济源高速公路阳城至蟒河段正式打通,在“愚公”门前辟出了一条坦途。莽莽群山虽在,却已然从困阻变身成他万千子孙兴业发家的金山银山。

“我们的阳蟒高速北起安阳高速,向南连接济源,直通洛阳、南京。它是连通晋豫两省的重要通道之一,更是融合地域文化、生态美景的旅游大通道、致富‘黄金路’。”李振宇充满自豪地说。

穿过一条条别具特色的隧道、跨过一座座气势如虹的大桥,汽车一路飞驰驶出阳城南收费站,来到了阳城县凤城镇。一条条街巷上,琉璃展馆、陶瓷门店,琉璃陶瓷产品满目琳琅。这里,是赫赫有名的“陶瓷琉璃特色小镇”。

充分依托地理区位优势、特色文化资源、自然生态风光和雄厚的陶瓷产业基础,这里以南安阳、北安阳、后则腰三村为核心,以陶瓷工业园区为支撑,以建筑瓷、日用瓷、艺术瓷、文化瓷、琉璃瓷为特色,打造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展示、创意、体验、生态、民居、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陶瓷琉璃特色小镇”。

道路通、产业兴。当地干部告诉记者,畅通的交通物流引得各地客商纷纷入驻,带动全县建成了21家大中型现代化建筑陶瓷企业,形成了年产2亿平方米建筑瓷的生产规模,正成为阳城县打造“华北瓷都”的重要引领。

“陶瓷小镇”兴旺,“甜蜜小镇”欢腾。沿着高速路前行,记者一行又来到了紧邻蟒河收费站的蟒河镇邢西村。葱茏的青山间,一栋栋造型别致的“星空民宿”“林上民宿”掩映;淙淙的小河边,一队队兴致盎然的游客不时发出笑语欢声。这里,是邢西村依托峻山秀水打造的集特色种植、林间康养、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甜蜜小镇”。

“曾经是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村委会主任吉燕飞高兴地对记者说,“靠着阳蟒高速出口、蟒河景区集散中心以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区位优势,我们的项目效益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贯通的阳蟒高速与阳翼、晋阳等国家高速公路交汇,在阳城县境内织出了四通八达的“黄金网”,让曾经藏在大山深处的一个个美丽村镇焕发生机,更让有着“华北小桂林”之称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蟒河风景区迎来新的生机。

“我们现在都快成蟒河景区的常客了。”景区里,带着一家人在此游玩的晋城市民尚磊开心地对记者说,“原来从晋城到蟒河走西蟒线国道,要走近两个半小时,而现在能节省一半时间。”蟒河旅游景区副总经理李建兵告诉记者,阳蟒高速的开通,让河南济源到这里的车程由原来的两个多小时缩短成了40分钟,“与开通前相比,客源翻了一番,其中大多来自中原经济区,达到了60%以上。”

不仅仅是蟒河,在阳蟒“黄金路”、高速“黄金网”的带动下,析城山、云蒙山、中华山、小尖山等凝聚了太行山水精华的峻秀风光,以及以皇城相府、郭峪古城、天官王府、砥洎城等明清古堡为代表的厚重人文资源正不断被激活释放,把“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的阳城旅游品牌叫响擦亮。

“如果愚公走在这路上,这山,他肯定舍不得搬。”回程路上,李振宇又笑着说起了来时的话题,“我们一定把这条‘黄金路’管护好,建设更美、更好的家乡。”

记者王天晓

车在山间行人若画中游

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峰犹如一面面石墙,由远及近,仿佛挡住了远去的道路,给人以压抑感。距离越近压抑感越强,就在压抑感达到顶点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高速公路转了一个弯,就将眼前的山峰抛在后边,压抑的感觉瞬间得到释放。

这是太行山独一无二的景观——峰墙,也是太行山中段最险峻的地方,更是驱车行驶在左黎高速公路所能看到的最独特的美景。行车其上如同置身画卷,可仰望太行山的雄伟、俯瞰潺潺流水,给人“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左黎高速公路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纵十二横十二环”东纵,也是天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为80公里,全线长77.913公里,于2016年7月正式通车运营。

左黎高速公路是山西省通往京津冀地区的重要通道,起点位于晋中市左权县东北,与阳左(阳泉至左权)、和榆(和顺至榆社)高速相接,终点与青兰高速黎城北互通相连。

左黎高速公路连通了长治市黎城县和晋中市左权县,成了连接两大革命老区的纽带。对于补齐太行山区交通运输“短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革命老区的黎城县现有重点红色遗址558处,涉及150个村,是全国最大的红色遗址群,堪称“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黄崖洞兵工厂被誉为“新中国军事工业的摇篮”,小寨村冀南银行则是新中国金融事业的发源地。

黄崖洞位于黎城县城北45公里黄崖洞镇赤裕村,这里奇峰突兀、怪石嶙峋,风景十分秀美。作为进入黄崖洞的唯一通道瓮圪廊,是峡谷景观的代表。这里两峰合围、峭壁千丈,长1.5公里,宽仅丈许,是一条呈“S”形的天然山廊。身在其中抬头望天,只见蓝蓝的一线,故而人们又叫它“一线天”。除了瓮圪廊景观外,黄崖洞还有镇倭塔、血花亭、吊桥天险、黄崖洞保卫战烈士墓地、纪念碑、兵工厂车间遗址等遗迹。

“读史以明智,鉴古而知今”,置身黄崖洞,欣赏秀美的风景,聆听红色故事,可以使每一位游客的身心得到放松,精神得到完美升华。

除了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黎城县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现存隋碑记载,黎城为“炎帝获嘉禾之地”。春秋战国时的黎侯国国都名“耒邑”,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之一。女娲补天、蚩尤争天、许由洗耳、燕王争雄、西伯戡黎、冯媛当熊等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均产生于此。北齐摩崖造像、宋代文庙、元代圣源王庙、天齐庙、城隍庙、洗耳河、塔坡西周古墓、冯奉世墓、明长城遗址等文化古迹遍布黎城大地。

“洗耳河的风景太美了,周围群山环抱、古木参天、溪水长流。尤其是‘许由洗耳’的故事,更为这里增添了一丝神秘感。”来自长治的游客杜嘉怡说。

洗耳河景区位于黎城县西井镇,距离左黎高速公路西井口3.6公里。景区集“雄、奇、险、秀”于一体,千峰环立、一水依托。“许由洗耳”的故事便发生在这里,成为千古佳话。许多游客因此慕名来此,看山水摇曳生姿,追忆先贤淡泊名利之高洁。

离开洗耳河,再次驱车行驶在左黎高速公路之上,放眼望去,左黎高速公路犹如一条巨龙,蜿蜒在群山峻岭之间,它承载着设计者的聪明才智、建设者的辛勤汗水,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李志江

纵横通衢畅八方游客来

摄影爱好者马沛从运城上高速,驱车前往襄汾丁村遗址和临汾尧庙—华门景区旅游,半个小时左右便驶入临侯高速。平坦宽阔的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公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绿意盎然。

从襄汾收费站下高速,出襄汾县城沿108国道向南五公里,丁村的大牌楼便映入眼帘。早在1954年,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掘出3枚古人类牙齿化石和2005件旧石器时期的石制品,证明十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汾河流域繁衍生息,丁村人化石填补了北京周口店猿人和山顶洞人之间古人阶段的缺环,连通了中国大陆人类发展史谱系。1961年,丁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丁村还有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民居建筑群,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40多座民宅基本上是明清时期原有布局,点缀在民宅各个部位的木雕、砖雕和石雕雕刻精美,寓意深刻。马沛一边啧啧称赞,一边不停地拍照。

“临侯高速开通前,来临汾常遇堵车,不带吃的就会饿肚子,真是堵车也堵心。现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自驾游十分便捷,心情也舒畅,是一种享受!”马沛说。

山西帝尧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红告诉记者:“临汾市发达、完善的交通网络有力地助推了文旅产业发展,给游客带来了便捷、高效的旅游体验。”

汽车向北驰骋20多分钟,就到了尧庙—华门景区。

4300多年前,帝尧定都平阳,开启了华夏文明之门。他制定历法、推广水井、纳言听谏、首倡禅让,被后世誉为“文明始祖”“民师帝范”。尧庙距临汾市区中心3公里,原建于汾河西岸,晋元康中徙汾东,唐显庆三年(公元658年)迁至今址,历代均为国家级祭祀之所,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尧庙主要有山门、五凤楼、尧井亭、广运殿、寝宫等古建筑,其中广运殿是祭拜帝尧的主要场所,每逢初一、十五香客不断。

来尧庙寻根,到底寻什么?导游小祁说,一是寻血缘之根。追溯姓氏源流,尧舜禹及其大臣的后裔的姓氏近400个;二是寻文化之根,中国最早的诗歌《击壤歌》、围棋、华表、戏曲等都能在这里找到源头;三是寻精神之根,中华民族之民主、和谐等多种精神之魂起源于帝尧时代。

华门坐落于尧庙广场西端,在建筑规模和高度上堪称“天下第一门”。正面三门矗立,象征尧、舜、禹三帝。主门高达18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门,以刚刚开启的形式,象征帝尧开启中华文明之门。华门内部则以源远流长、门开国盛、尧天舜日等文化内涵丰富的十八景展示了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

“不虚此行!”仰望着华门,马沛感慨道,“在临汾,随意看一眼都是文化。”

借力交通好“东风”,绽放“文旅兴旺花”。

2018年8月,山西帝尧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接管尧都区尧庙—华门、尧帝陵、仙洞沟、尧帝古居旅游景区运营。他们充分发挥尧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利用临汾市便利的交通条件,经过企业化管理、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目前已经形成了京津唐、东三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800公里+”的优质客户群。

临汾市文旅局局长李艾珍说,近年来,临汾市全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洪洞大槐树、乡宁云丘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洪洞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国叫响了“中国根·黄河魂”文旅品牌;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临汾市积极参与全省对苏浙沪地区免头道门票优惠政策,临汾已成为苏浙沪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几乎每天有从苏浙沪地区飞往临汾的旅游包机……

文化寻根游在平阳大地持续升温,“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的文旅品牌越来越亮。

 

[ 编辑:孙安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