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主题策划>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山西:立体交通格局进一步成型
2021-05-13 07:50:57    来源: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在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在大同、太原等地进行视察,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一年间,山西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领域的系列重要论述为遵循,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这一年,表里山河的三晋大地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全省规划的33个出省口已建成27个,出省不再是困囿山西发展的掣肘;太原东二环高速公路顺利建成,西北二环高速公路加速推进,太原城市群的高速路网期待新局面;新开工的2个、续建的11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图为临汾黄河旅游公路永和段

图为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繁忙运输场景

图为高铁动车组列车行驶在郑太高铁上

图为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在清徐尧城机场举行。李联军摄

这一年,滔滔黄河岸畔、莽莽长城脚下、巍巍太行山上,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绘就千里画卷。一年间,山西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新开工里程1501公里,完工1481公里;三个“0km”标志文化驿站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极大地提升了山西全域旅游的关注度、美誉度,成为了广大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这一年,通航飞机螺旋桨的轰鸣声如约在尧城机场的上空响起,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见证着山西建设通航示范强省的坚定步伐;运城、长治、太原、大同、临汾等民航机场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朔州机场建设纳入日程……

这一年,郑太高铁全线贯通,结束了晋东南长治、晋城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打通了山西东出太行南下中原的快速客运通道,连接了太原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两大区域,并拉近了山西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

这一年,偏关老牛湾客运码头主体工程和东寨等18个渡口码头改造工程完工,水运将成为山西交通的“新韵”……

这一年,山西铁路货运量达到了9.42亿吨,“四好农村路”新改建了1.82万公里,城市建成区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622辆,国内航线开通到287条、国际航线开通到36条……

一年间,山西牢记嘱托,紧抓机遇,公路、铁路、民航、水运、枢纽发展成绩突出,立体交通格局进一步成型,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