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十四五”新业态规划发布 打造经济增长新亮点
2021-05-24 14:37:11    来源:

图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5月24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近日正式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以下简称《新业态规划》),推动新业态加快发展,为我省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鲜明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一年来,我省聚焦“六新”率先突破,转型步入轨道并呈现强劲态势,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制造、智慧文旅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全省新业态发展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此次发布实施的《新业态规划》,明确了我省新业态“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将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若干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智慧物流、智慧文旅、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品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示范带动明显增强,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建立,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4%。到2035年,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构建形成,将山西建成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新业态规划》聚焦“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实现高水平治理”三个维度在,在17个领域提出重点工作,设置6个专栏,涉及70个重大项目。

《新业态规划》还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搭建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多层次人才保障体系、推动标准化和品牌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完善了新业态发展的支撑体系。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