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寿阳“大县城”战略宏图巨变
2021-06-01 11:00:4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高水平治理

环境整治后的县城全貌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周卫国 李静)今年以来,寿阳县坚持实施“大县城”战略,积极探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新路径,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环境整治,全县城乡面貌根本改变,为“四个先行县”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朝阳街是寿阳县城的主干街道。自2019年10月改造竣工以来,寿阳县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把长达4公里、双向六车道的街道打造成了美丽大气的县城新地标。它的成功改造,标志着寿阳城市建设的振兴和繁荣,也折射出整个寿川大地的文明与进步。

近年来,寿阳县抢抓融入太原都市区的战略机遇,对标全国一流,‍坚持规划先行,‍‍‍‍‍高位布局“十四五”发展‍,在全省率先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全域构建“一城三园四镇二轴三区”格局,统筹规划“八山三河两水系、丘陵河谷清凉地”建设,倾力打造以“福寿文化”为特色的“晋风雅韵、沉稳大气、山城相依、景城相融”品牌,力争到“十四五”末,把寿阳建设成活力四射、魅力无限的现代化城市。

在高起点规划的基础上,寿阳县按照山西省委、晋中市委“大县城”建设战略部署,采取PPP、EPC+F等多种形式,总投资46亿元全面实施八大提升工程。目前,“六纵六横”城市路网全线贯通:启动朝阳街、恒阳路等13条23公里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完成拆迁443户、680间商铺、5个大市场、41个企事业单位,共计3.7万平方米,打通主要路口17个,人均道路面积增长62%。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城区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流域绿化、村庄绿化、矿山生态治理“六大工程”进展顺利,全年新增造林面积7.7万亩,县城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1%、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全部超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标准。同时,寿阳县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投资10.2亿元,启动文化广场、化肥厂、旧县衙3个片区改造,投资1.2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367套。县城集中供热面积累计达到677万平方米,集中供气覆盖率达到94%;县城区雨污分流率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76%、96%。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寿阳县在高标准建设的同时,集中开展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加大对城市的治理力度,拆除违建乱建7万平方米,完成亮化美化91万平方米,管线下地46公里,广告下墙5000余处近6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并与碧桂园集团合作,在全省率先建立绿地、无物业小区、环卫保洁等15项城市服务市场化机制。

“大县城”战略的实施,让寿阳县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殊荣,承载着群众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四五”开局之年,寿阳县将围绕建设“四个先行县”,实现“十二个率先”目标,全面启动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三城”联创;持续完善城市路网和提档升级工程,推进县城区12条6.8公里道路架空线路入地;加快推进化肥厂、城西、文化公园、回迁楼4个片区建设,启动北部新城前期工作,完成349套保障房主体工程;加快石门河水环境提升工程,完成文化公园、学府公园、外环路街边绿化工程建设,启动市民服务中心等文化设施配套;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服务,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发展争得先机,赢得未来。

[ 编辑:艺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