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临县人民法院:多角度齐发力办实事解民忧
2021-06-01 07:40:49    来源: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黄河新闻网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见效。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鹏)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临县人民法院聚焦重点、化解难点,多角度齐发力,真心实意为民解忧办实事。

“宣”字当头 法治宣传走在前

临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上街头下地头进行多次法治宣传和讲座。

宣传过程中,临县人民法院秉承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理念,宣传内容注重人民群众急需的热点问题,既贴合老百姓的利益,又拉近了人民群众与政法队伍的距离,法治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围绕“新”字 建立信息化平台

临县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秉承“便民、规范、高效”服务宗旨,开辟新战场,塑造新形象。通过微信订阅号新增设三大板块:走进法院、司法公开、便民服务。方便人民群众了解人民法院、查阅案件信息,为人民群众提供诉讼指南。

通过官方订阅号,人民群众一键直达山西临县人民法院官网;了解最新最近开庭情况和裁判文书;观看临县人民法院庭审直播与历史案件录播回溯;进行综合查询被执行人、被执行案件,查阅执行公告信息以及执行司法解释与规范性文件等内容;可以突破时间、空间亲临法庭审判现场、查看各类文书、查询执行信息。

用好“调”字 诉调结合解民忧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已逐步深入临县政法干警的心中,广大政法干警积极用好“调”字,安民心,解民忧,诉调结合定纷争。

临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团队创造性提出“团队协作、集中研判、深入基层、不拘形式”理念,走访田间地头、村居瓦舍、群众家中。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视频调解功能,实现“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少跑路”承诺。

注重“效”字 全面提升审执质效

近年来,临县人民法院对刑事案件实行“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新流程,做到繁简分流。对“轻”案件、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的刑事案件,采取集中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既提高了司法效率,又节约了司法资源。

临县人民法院各审判业务部门结合部门的工作职责,以打造“一站式”司法便民为切入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让人民群众真正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司法公平正义。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