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山西公安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
2021-06-02 15:18:21    来源: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黄河新闻网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见效。

图为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6月2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公安机关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执法执勤、交通出行、办户办证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涉及公安治安、交管、出入境业务等方面。

治安业务方面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下发《关于开通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工作的通知 》,自5月1日起,在我省范围内,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4项业务可以“全省通办”。

一是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实现“全省通办”。我省户籍人口在办理社会事务时,需要证明的户籍事项超出身份证和户口本可证范围的情况下,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选择在我省任一派出所申请开具户籍信息证明,当场即可办理完成。

二是出生登记实现“全省通办”。我省户籍人员离开户籍地在我省其他市县工作生活期间生育子女,在新生儿未满一周岁前,可以不回原户籍地,只需携带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父母的户口页、身份证和结婚证,就可以在当地任一派出所给新生儿上户。新生儿随我省户籍且满足办理上户条件的父母一方进行登记。上户后,新生儿父母随时可以回原户籍地派出所申请换领户口页。

三是死亡注销实现“全省通办”。本省户籍人员因为疾病自然死亡的,其直系亲属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以及被注销人员的死亡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页,在我省任一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派出所将收缴被注销人员的居民身份证,在被注销人员户口页上加盖注销印章后交还申请办理的直系亲属。需要说明的是,其他非正常死亡注销业务不在本范围。

四是身份证首次申领实现“全省通办”。这是在非首次申领身份证已经实现全省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了申领范围,将身份证首次申领纳入了全省通办业务。我省户籍人员首次申请办理身份证,可以持本人户口页在我省范围任一派出所办理。需要说明的是,16周岁以下人员办理时,需由监护人陪同。

出入境业务方面

出入境管理部门创新工作模式,推出了2项便民新举措,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便利,简化老年人办证流程。

一是老年人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复用原有证件照片。60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交照片。

二是老年人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可采用现金支付方式。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缴纳证件费困难的情况,在办理窗口继续保留了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为老年人提供证照费缴纳多种选择。

交管业务方面

近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推出的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等1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在落实这12项便利措施的基础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推出了5项便民利民新举措,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推出轻微交通违法教育提醒服务。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通过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采集交通违法信息,对轻微交通违法且未造成交通影响的,借助融合通信、互联网信息推送等技术手段,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员推送违法信息,精准提醒教育。对三次及以上违法或造成较大交通影响的将严格依法依规加大处罚力度。

二是推行交通安全“护学岗”服务。在交通流量大的道路沿线或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小学、幼儿门口设置交通安全“护学岗”,积极开展“礼让小黄帽、尊重斑马线”活动,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强学校及周边道路的巡逻、指挥疏导,并加强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超员、骑乘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查纠,保障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的交通安全。

三是推出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先抢救、后付费绿色通道。在发生涉及人员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后,交管部门将及时发出《道路交通事故抢救费支付(垫付)通知书》,并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和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在全省151家绿色通道医院中为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快速垫付5日内的抢救费用。其中:太原18个,大同14个,阳泉4个,长治18个,晋城7个,朔州8个,晋中17个,运城16个,忻州15个,临汾21个,吕梁13个。

四是拓宽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业务网点。在全省现有406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业务网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各地汽车销售单位、二手车市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汽车报废回收企业、银行、保险公司等社会机构的网点数量。太原增加18个、大同8个、阳泉5个、长治2个、晋城12个、朔州3个、忻州3个、吕梁5个、晋中26个、临汾7个、运城7个,使全省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业务网点增加至502个,方便城乡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

五是拓宽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业务网点。在全省原有107个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业务网点的基础上,在符合条件的区、县进一步增设业务网点数量。太原增加3个、大同5个、阳泉6个、长治7个、晋城2个、朔州5个、忻州4个、吕梁6个、晋中1个、临汾7个、运城2个,使全省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业务网点增加至155个,方便群众就近参加驾驶人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