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解放太原战役的“大后方”——店子底村
2021-06-02 23:57: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店子底村三面环山,是通往太原东山一带的必经之路。70多年前,这里是解放太原战役的“大后方”,也是著名的“支前模范村”。

6月2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店子底村。

“村里名为‘支前路’的小路长达2.3公里,在解放太原战役期间,是运送战争物资的重要通道。”2009年当选为店子底村党支部书记的石狗栓介绍,阳曲县盛产小米,据不完全统计,从解放太原外围战役打响,到整个战役结束,阳曲各区合计共有250余万斤小米源源不断送往前方粮站,支援前线。阳曲小米为解放太原作出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后,这个作过特殊奉献的红色小山村逐渐走向落寞。曾经的店子底村和众多革命老区村庄一样,被确定为贫困村,全村700多口人中,有149人被识别为贫困人口。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店子底村开始寻找一条能尽快摘掉贫困帽子的路子。

为了振兴乡村,石狗栓引进建材厂和石料厂,并将村中的河漕改造成水泥路,为村内打下深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借助阳曲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机遇,店子底村提出依靠独具特色的红色历史,打造“红色经典游”的脱贫发展规划。

2009年,店子底村建成了中国第一家村级“支前纪念馆”,并于2016年被太原市委组织部确定为“阳曲县店子底弘扬支前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店子底村推出“观支前馆、上支前课、走支前路、吃支前饭、游支前村、体支前情”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店子底”精品课程和参与式教育体验活动,以此提高人气。

店子底村旅游产业是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红色旅游体验及采摘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该村通过拓展“红色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农家乐、农贸市场、采摘园等,让游客和学员在该村消费,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2020年6月,太原市东西山旅游公路通车,公路途经店子底村,给村里带来更多的游客,村里谋划了更大的产业格局。

当前,店子底村打造了以支前为品牌的支前小米、支前咸菜等一系列农产品,以期让村民年收入翻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