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从军事要冲到网红“打卡地” 碛口完成华丽转型
2021-06-04 00:13: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6月的黄河岸边,阳光明媚,水声滔滔。在天下黄河第一镇——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镇,“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矗立岸边,6月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纪念碑前瞻仰红色革命遗迹,感受黄河的雄浑壮阔。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领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 (简称中央前委) 机关工作人员,从陕西川口渡口乘船东渡,在山西高家塔渡口登岸,最后辗转到河北西柏坡。

最终确定在碛口的高家塔渡(河)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地方在1940年解放以后,它是晋绥边区的后方支援地,也可以说在当地就有过晋绥的纺织厂、军衣厂。许多军需物资都是从这里转运到陕北。然后就是中央后委在这里成立以后,有很好的军民关系,社会相对也比较稳定。

碛口自古即为军事要冲,明清至民国年间,碛口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中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也是经济、文化枢纽。如今,距离“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几十米处,修建了红蓝相间的沿黄旅游公路。游客不仅可以重温红色“记忆”,还能沿旅游公路欣赏黄河美景。

临县不光有革命遗迹,而且这里有黄河风情、黄土文化、晋商文化,碛口本身就是一个晋商的发祥地,黄河以北是大西北,以前的碛口就是西接陕甘宁蒙,东连京津冀等地方,所以在当初就形成了物资集散、水旱转运码头的功能。

现在的碛口古镇,集明清建筑、革命遗址、风俗民情、晋商文化、黄河文化与黄土文化于一体。依托这些独特的文化资源,这里的人们吃上了“旅游饭”。

行走在古镇街头,随处可见牵着毛驴的村民大声吆喝,不时也会唱起几句当地民歌。夜晚的碛口别有一番风味,从空中俯瞰,被灯光装饰的民居犹如一条灯带,璀璨夺目。游客坐在黄河岸边,一边欣赏夜景,一边品尝着农家饭。

天下黄河第一镇、碛口码头、中央前委东渡旧址、省级旅游扶贫试验区、网红打卡地,碛口这个贫困的小镇走出了自己的蜕变之路,也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缩影。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