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寿阳: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 “科技赋能”搭建绿色交通体系
2021-06-18 09:42:34    来源:晋中日报

6月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位于寿阳县平头镇的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调研,详细了解产业园的建设和项目规划情况,勉励企业要坚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强创新与科技进步,以可持续盈利驱动企业良性发展。

寿阳县平头镇,区位优势突出,此地位于我省“天”字型高速公路骨干网中心位置,距太原市、晋中市直线距离20公里左右,紧邻东二环高速公路、307国道。规划中的二广青银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建成后,到太原市区车程仅需15分钟。

2019年,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此地,该项目总体规划2800亩,总投资32亿元。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占地993亩,包括6万平方米的4座高标库,1座2万平方米的配套服务楼,共投资6.7亿元,将于今年7月30日建成运营。

为推动全省交通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面向全国交通市场,紧紧依托山西交控集团自身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全国工程机械交易平台”“交通工业品数字化采购基地”和“高速公路新能源数字货运平台”三大业态,实现“线下实体运营园区+线上数字运营平台”深度融合,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我们建设的这三大业态亮点各有不同。”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杨志贵介绍说,全国工程机械交易平台是山西路桥集团与小米科技共同打造的数字化多方交易平台,通过供应方、需求方、金融服务方三方线上交易即可完成机械设备融资租赁和结算支付,该平台于今年4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同时,集团借鉴“京东”模式,紧紧围绕集团主业,建立了交通工业品数字化采购基地,有效解决交通施工项目一线工业品供应时效差、价格不透明、采购效率低等问题。此外,集团还计划搭建分布式物流基地网络,打造覆盖全省的高速公路新能源数字货运平台,建设新能源智慧服务网,推动新能源车上高速,降低物流成本,助推交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项目带动引领乡村振兴,促进百姓增收。“项目建设为农村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寿阳县平头镇党委书记赵天军说,通过项目引领,平头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村资源,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扎实推进“三村三道”乡村振兴工作,并逐步延伸覆盖整个项目区。全镇农户将在传统种植玉米、白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运输、服务、生态休闲旅游、农家乐等产业,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平头。(晋中日报 记者王菲)

[ 编辑:艺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