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进入倒计时!太原至吕梁动车本月下旬正式开行
2021-06-19 16:07:13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记者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获悉,截至6月18日,太中银铁路吕梁、汾阳、文水、交城车站站房改造工程圆满收官,线路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开始收尾,太原至吕梁开行动车进入倒计时。

太中银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东起山西省会太原,省内途经清徐、交城、文水、汾阳、离石、柳林等县市区,西端分别至宁夏中卫和银川,是连通华北与西北的重要客货运输通道。

为让吕梁革命老区人民出行更加舒适便捷,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吕梁市委、市政府和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努力,今年3月份起,太中银铁路太原南至柳林南段198公里的线路和设施设备开始全面升级改造。

图为吕梁站外景。任晓江摄

图为汾阳站外景。任晓江摄

“目前,沿线站房改造已全部结束。”据负责对沿线站房等设施进行改造的太原铁路房建段工作人员弓曙光介绍,仅房建方面涉及的施工就达5类128项,包括沿线各站候车室及旅客地道装修改造,站台、雨棚的拆建,电缆桥架及照明系统整治等。在站房、站台等基础设施改建提升的基础上,沿线各站还加装电梯、增设检票闸机、重建开放式售票窗口、优化进出站流线,让车站环境更优雅、旅客候车更舒适、进出站更快捷。

吕梁站站长刘俊杰说,“吕梁站通过这次提升改造,车站内外环境、候车大厅布局、服务设施设备都有质的提升,现代化气息浓郁、环境赏心悦目,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窗口。”

为了落实工程建设“高标定位、尽锐出战、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的要求,太原局集团公司在吕梁设立了施工前方指挥部,3个多月来,23个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在这里合署办公、通盘协调。指挥部工作人员许浩介绍说,这次改造升级工程站房装修近9千平米,站台墙拆除重建1500延米,站台面拆除重铺近4万平米。装卸土方6.7万方、补充道砟4.9万方,成组更换道岔31组,捣固线路约300千米、打磨钢轨400多千米,近30千米电网、50千米光缆更换升级。“每天,15000名建设者在线路上高标推进施工建设,全力打造标准化示范线。”

据了解,目前太中银铁路太原至吕梁段的各项施工都接近尾声,随后将启动动车组列车试运行。预计6月下旬,太原至吕梁间的动车将正式开行,届时,沿线老区人民将拥有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