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晋源区:法检无缝对接 维护群众权益
2021-06-22 13:48:52    来源: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黄河新闻网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聚焦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见效。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6月21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在区法院立案大厅设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岗”,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

据了解,设立支持起诉岗旨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和强化法律监督,与人民法院形成司法为民合力,通过法检无缝对接,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指引,提高诉讼效率、降低诉讼成本,为法院立案和审判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受理案件范围包括: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案件,例如污染、破坏环境案件、国有资产流失等案件;保护弱势群体的案件,如农民工讨薪等因经济困难、文化水平低、诉讼能力缺乏等原因导致当事人不能或不敢提起诉讼的案件;检察机关认为应当支持起诉的其他案件。支持起诉方式包括:法律支持,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证据支持,当事人因客观原因无法收集的证据可申请由检察机关收集;诉讼支持,检察机关对符合条件的,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意见书,作为对当事人起诉的支持。

[编辑:侯津刚]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