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沧桑巨变·巡礼三晋·转型发展篇】千帆竞发 山西转型勇立潮头
2021-06-23 09:53:04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基础安全IT产品提供商,是华为、龙芯中科、统信软件的战略合作伙伴。

太原市康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率先研制成功镁合金平衡车真空轮毂,填补了国内空白。

历史是忠实的记录者,岁月辉映前行的脚步。在山西这片拥有5000年历史的沃土之上,从不缺乏革故鼎新的勇气和不破不立的决心,以及“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踏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切入点,在重要领域、重大改革、重点项目等方面先行先试,带动全省转型发展,山西转型综改建设风起云涌。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山西人民以极大鼓舞和激励,为山西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破解“一煤独大”,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

“远上西山如画屏,郁郁苍苍三百里”,这是诗人元好问眼中的太原西山。曾几何时,大规模的煤炭开采严重破坏了西山的自然生态环境,而今,西山早已是树繁茂、景如画!

西山之于太原,山西之于中国,都是转型发展巨变中一个“缩影”。若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曾经“一煤独大”的山西将走向何方?

2010年,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准设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全省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转型发展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西力量。

山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实施工业提质增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等政策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培育外贸主体,全省经济增长实现趋稳向好。

全省经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步走出困境,2017年上半年追平全国增速、迈入合理区间,2017年至2019年,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2020年,全省GDP增长3.6%,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保持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全省GDP增长17.3%,经济新动能实现快速增长。

做好产业转型大文章,大力发展新动能

我省一方面支持钢铁、有色、焦化等传统优势行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一方面补齐产业短板,全力打造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取得新成效。“十三五”时期,全省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57亿吨,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压减焦化、钢铁等落后过剩产能,炼铁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45.5%,炼钢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35.8%。同时,关停煤电机组425.6万千瓦,退出僵尸企业238家。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改革正式落地,去年全省共有442户企业参与新兴产业电力交易。14个牵引性标志性产业集群创新生态架梁立柱工作初步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十三五”年均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全省规上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任务全面完成,碳化硅、砷化镓、碳纤维、石墨烯、电容炭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超前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在大数据、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落地开工、投产一批重点项目。

数字经济是山西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今年,我省重点推进的200个数字经济领域牵引项目,重点围绕信创、半导体、光机电、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量子芯云可信存储产业化、秦淮五期六期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

从“试验区”到“示范区”,壮大新经济增长极

3月28日,关注山西的目光再次投向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作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山西省(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项目在潇河产业园区开工奠基,园区聚焦“六新”突破,以新技术为支撑,形成六大系列新装备。

“坚定担当起‘把试验区建成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让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面破题、走在前列,为整个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山西智慧。”山西省委、省政府做出重大决策,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

从“试验区”到“示范区”,转型综改示范区为山西转型综改探路领跑,目前,综改示范区已经集聚了160多家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070亿元,多项智能制造水平居全国前列。去年,综改示范区被科技部授予“国家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称号。

“十四五”期间,转型综改示范区作为山西深化转型综改主战场主引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将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科技服务四种新业态,壮大新经济增长极。

斗转星移,再握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推进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明确了山西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山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擘画了“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全省上下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亮点1【数字经济】

“时代云”带来的数字变革

6月21日早上7时,位于太原市太太路的“时代云”数据中心内,在一排机柜前,一位平台运维工程师正专注地观察着显示器上的调试信息,他在对“时代云”平台进行例行巡检。这里是山西“时代云”的核心机房,几百个机架上摆放的几千台服务器承载着整个山西“时代云”的平台运行。

“既是一个多元异构的云平台,又是山西省数字经济的一个品牌。”政务云公司交付与运维中心负责人郭靖伟为团队精心维护的“时代云”感到自豪。

2017年8月,在全省布局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大潮中,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应运而生。2020年,云时代公司业务范围拓展到紫外芯片研发、军工电子产品制造、铜基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资产规模17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14亿元,跻身全国同行业前列。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出数字政府“五个一”的总体要求,以打造“一朵云”为牵引,构建全省大数据“一盘棋”的数字基础平台。今年5月11日,在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开幕当日,山西“时代云”亮相。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佃清表示,“时代云”将作为数字经济新基座,为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支撑各领域数据开发建设,打造行业新格局,引领山西省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新标杆。

面向政企数字化转型场景,“时代云”形成提供涵盖“公有云”和“专有云”的各类服务,包括计算、存储、大数据、中间件、安全、应用开发等完备的产品体系,满足各类用户的数字化需求。目前,“时代云”已经支撑服务省委、省政府的86个省直部门和全省11个市,构建包括省市两级政务云、企业云、行业专有云在内的30个云资源池,累计上云系统856个,数据容量6.08PB,计算核心11.6万个,安全对象6221个。

亮点2【现代物流】

从0到1的突破

“太棒了!终于通关了!”当关卡挡杆抬起、卡车顺利驶出大同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时,华远国际陆港(大同)集团口岸服务部刘畅和两位同事相拥而庆,与司机挥手道别。6月11日下午,首单出口陶瓷货物办理完所有出口清关手续,即刻转运至天津新港并出口到海外。

华远陆港大同公司是华远陆港集团重组改革后成立的第一个区域性的子公司,是集团“一核三港五园六中心”陆港物流枢纽体系中“三港”之一北部陆港的战略实施主体,是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北部桥头堡。今年3月获批海关总署增设大同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后,华远陆港大同公司全力以赴展开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营招商工作。

而“90后”刘畅、刘虹和王龙龙正是此次保税物流中心出口首单业务的具体操办人员。为让外贸企业实现在“家门口”办理保税物流进出口,顺利实现保税物流中心尽早运营,他们三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刘畅负责对接客户和物流公司,深入企业推介大同国际陆港的区位、功能和行业优势,实施跟踪货物交割日期、车辆信息、敲定船期等;王龙龙负责对接大同海关,完善报关手续,演练熟悉报关流程;刘虹负责信息汇总、后台核查、流程梳理等工作。

首单出口业务的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同陆港同天津港陆海联运物流通道正式建立,也标志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北港”物流枢纽,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内陆港和口岸高地正式“起航”。

亮点3【智能制造】

当智奇插上智能制造的翅膀

6月16日晚9时,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的员工还在赶往见客户的路上。当天一早,他们坐动车从大同赶回太原,开启了忙碌的一天。“昨天上午参与讨论公司整体流程优化,下午在大同与客户现场访谈,明天一天也要与客户现场访谈。”这些员工的工作节奏是企业高效率和快发展的真实写照。

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是一家具备车轮、车轴、轮对等产品的设计、加工、组装、实验和检修能力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产品覆盖160-40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和和谐号动车组。

2017年,智奇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启动了智能制造项目,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生产制造的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的深度集成,实现了轮对新造生产线与检修生产线的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通过制造执行系统、智能物流系统、PLM系统、自动测量与加工技术,实现生产检修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透明化管理,不仅大幅提升了公司效率,还对铁路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发挥了示范效应。

2018年,智奇“高铁轮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被工信部评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智奇实现快速发展,产值及收入均为21亿元。

智能制造是我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实现转型综改试验区目标的重要动力。先进轨道交通产业是我省着力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内容。“十三五”以来,我省大力推动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创新集成,大力发展像智奇这样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进一步实现了产业链价值的提升与产业结构的升级。(文字:记者冷雪 图片:记者孙荣祥 王瑞瑞 史晓波)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