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2021-07-06 08:07:07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人民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先后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充分证明了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中国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回望走过的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绘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画卷,谱写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赞歌,都充分说明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演进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当今中国,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越是这样,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引导全社会汇聚共识、凝聚力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王早霞)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