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如何理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2021-07-11 22:02:28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如何理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如何理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处于首要,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位居统领,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是由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

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

党是领导一切的,意味着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

党、政、军、民、学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这样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党的全面领导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原则,坚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又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

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等,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编辑:郝晓玲]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