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1-6月一般预算支出执行2544.2亿元 增长5.9%
2021-07-29 15:33:14    来源:

图为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7月29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6月份,全省一般预算支出执行2544.2亿元,增长5.9%,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八成以上。

山西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黄庙介绍,十八大以来,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2020年,全省一般预算支出累计执行30829.2亿元,年均增长8%,其中直接与民生相关的社会建设支出累计执行16446.3亿元,年均增长8.5%。

持续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八大以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累计执行3832.99亿元,年均增长9.79%。“十三五”期间,我省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542亿元,累计整合涉农资金约622亿元,提前一年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覆盖全省,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我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连续五年在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建成多元化生态投入机制

十八大以来,我省环境保护与治理相关资金累计支出超过350亿元,对县级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投入规模由2008年的1.9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4.64亿元。每年安排15亿元项目资金,重点保障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治理,农村地质灾害防治、耕地开发保护等。累计安排国土绿化财政资金96亿元,全省森林面积增幅全国领先。2018年以来,整合多渠道资金支持我省开展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治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保建设,目前,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PPP项目37个,涉及投资额288.12亿元。

教育科技事业稳步发展

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支出累计执行3326亿元,年均增长4.02%;科技支出累计执行421.49亿元,年均增长8.94%。教育领域,支持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特岗教师每年的招聘人数从十八大前的每年约1700人增加至现在每年约3700人;支持4所国家级和10所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科技领域,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新体制;出台10个方面40条财政支持政策,支持实施“三晋英才”、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筹集资金10亿元支持“111”创新生态工程;通过财政奖补积极支持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等。

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十八大以来,我省社会保障累计支出4785.27亿元,年均增长10.8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5元提高到74元,增长64.4%。去年至今累计投入68.35亿元,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达到月人均3529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8元,建立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支持完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任务;支持新建改造城镇社区幸福养老工程项目和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加强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92元、每人每年5319元,机构供养的孤儿生活养育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500元,社会散居孤儿生活养育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00元。

公共文化服务显著提升

十八大以来,全省公共财政文化旅游体育传媒支出累计执行665.69亿元,年均增长7.7%。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100万元,用于支持省级文艺院团完成送戏下乡演出任务400场;累计争取中央专项资金11.45亿元,支持全省公益性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中央及省级资金累计投入19.19亿元,支持行政村开展农家书屋图书报刊更新、农村电影放映以及组织开展农村文体活动等。2020年推动A级景区免首道门票,支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超过4000座。

住房保障资金供给有力

十八大以来,省财政累计下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267.62亿元,支持棚户区住房改造96.2万套、公共租赁住房15.4万套、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104.6万户。下达资金26.47亿元支持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太原市入围了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