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山西:全面统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2021-08-10 09:42:43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工信厅获悉,《山西省绿色制造2021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出炉。山西将全面统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21年培育40余户企业、3个工业园区达到工信部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标准,培育20个以上产品达到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推进2个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计划》提出,山西要加大绿色制造项目建设、持续开展绿色工厂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绿色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加大绿色产品培育力度、打造绿色供应链。

其中,在加大绿色产品培育力度方面,要求积极推行产品绿色设计,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选择量大面广、与消费者紧密相关、条件成熟的产品,应用产品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采用高性能、轻量化、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等特性的绿色产品。组织山西复合肥料、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卫生陶瓷、砌块、陶瓷砖、家用洗涤剂、可降解塑料、丝绸制品、电动机、扫地机器人等产品申报国家绿色示范产品。对被列为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的山西吉利尔潞绸的新娘潞绸被等绿色设计产品,要做好市场推广工作,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能力和市场影响力。

《计划》要求各地市结合实际情况,对于生态环境好、经济效益高的绿色制造示范工厂、园区、产品、供应链,给予政策倾斜、资金扶持、错峰豁免,继续做好示范企业的培育工作,主动引导本地区、本行业骨干龙头企业开展绿色设计实践,发挥示范效应,推动绿色制造示范工作不断深化。推进绿色信贷机制的开展,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绿色制造,支持企业能效提升、清洁生产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带动绿色制造产业向高水平、高层次发展。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