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的入党故事】唐建华:争当居民“金管家”
2021-08-13 16:26: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用“我的入党故事”,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书写时代华章。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冯庆)“亲爱的姐妹们,今天来相会,自信洋脸上,共同筑梦飞……”近5年来,残疾人党员唐建华都会在这首熟悉的旋律中睁开双眼。虽然,这首歌不是享誉乐坛的名曲,但对于他而言,却是面对生活的信念,是憧憬未来的希望和梦想。他就是共产党员、残疾人创业者唐建华。

图为:工作中的唐建华

1965年出生的唐建华,从小立志参军。1981年,高中毕业的他放弃升学深造,在征兵报名表上写下自己的姓名,成为一名军人。入伍后,他时时刻刻向榜样学习,不久因出色表现获得军区表彰。“我那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入党。每次看到其他战友胸前闪耀的党徽,羡慕极了。”唐建华回忆起自己的入党初衷时满眼坚定。终于,在1985年,20岁的唐建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现在都特别清楚地记得,举起右拳宣誓的场景,那时候我就暗自发誓,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不愧对党员称号,绝不给党员抹黑。”

1985年12月,唐建华离开军营,退伍返回长治,在山西防爆电机厂冲压车间任冲工。之后的几年,唐建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加班加点,从一名一线工人成长为车间党支部书记。1994年的一天,唐建华在操作机器时,意外发生了,他的右手不慎被卷在机器里,同事赶紧关停机器。一瞬间,唐建华右手除大拇指外的四个手指血肉模糊,即刻被送往医院救治。“我当时看到的满手的血,心想完了,右手估计不保了,以后我可怎么干活呀!”谈起当时的场景,唐建华不自觉地将右手揣在口袋里。“之后,我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伤口慢慢愈合了,可我心里的这道坎,总也过不去。”

意外发生后,唐建华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都缺了一到两节关节。一段时间里,残疾的右手成为他的阴影,他不愿意在别人面前露出右手,习惯性地揣到兜里,尽量不和别人握手。“那种状态持续了有一年时间,突然有一天,我想通了,多少残疾人在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是一名党员,更要作表率!”在不断地自我激励下,唐建华重返岗位,转至二线担任管理工作。

图为:唐建华获得的荣誉证书

“时间呀,快得很。2016年,我的小孙子出生了。为了很好地照顾孩子,我的妻子主动报名学习了母婴护理,学成后萌生了改变我后半生的想法,做家政!”想法一出,唐建华和妻子一拍即合,辞职创业!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年底,长治市英华家政正式开业。

“创业后,我时刻牢记自己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才是创业者。每个员工到我这里,第一节培训课就是党课。我不断地告诉他们,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真正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要不停地问自己‘我的服务他们满意吗?我做得饭菜可口吗?我的出现给他们解决问题了吗?’只有这样,才能被群众认可。”

2018年6月23日晚,唐建华接到上党区一名年轻妈妈的电话,因为产后母乳不足,孩子拒绝奶粉,哭闹不止,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唐建华毫不犹豫,自驾车40多公里来到上党区最南端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工作到晚上1点多才回来。临走时,客户要用钱来感谢,他看到客户家庭条件不太好,坚持拒收。

慢慢地,英华家政逐渐走上正轨,业务扩展到母婴护理、产后康复、催乳、家庭照护、保洁等多个方面,收到的锦旗越来越多,口碑越来越好。除了本职工作之外,唐建华还是一名热心人,他利用闲暇时间,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80多岁的老人免费维修电器、更换插座、换灯泡,为高龄老人维修天然气管道,为客户维修电脑,为小区居民维修孩子们的玩具及电子产品等。“老唐呀,好人一个。从他儿那找的月嫂、保姆,和他一样,人品好,还勤快,我们特别相信他。”

经过5年发展,唐建华的创业梦想一点点实现,但在他看来,还远远不够。“我正在打造‘把月子中心搬回家’的母婴护理模式,在孕期、产期、产后、育儿等多个阶段全方位护理,”唐建华表示,无论事业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不会忘记入党誓词,更不会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编辑:邢璐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