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转型进行时
【转型进行时】点“碳”成“金” 山西在行动
2021-08-16 08:08:22    来源: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1997年,《京都议定书》确定了全球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在此基础上,各国都制定了减排企业参与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于2020年正式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日前,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标志着我国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专家预计,未来中国碳市场的总体规模可能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碳交易”到底买卖的是什么,又如何以碳市场机制来倒逼企业绿色转型?且听专家一一解读。

建立碳交易市场实际上建立了一种奖补政策,鼓励企业积极节能减排

建立碳交易市场会让碳排放多的企业提高生产成本,让减排多的企业增加额外收入,势必会鼓励更多企业积极节能减排。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民介绍,“碳达峰”和“碳中和”表面上是环境问题,实质上是发展问题,它是一种从资源依赖到技术依赖,从高碳向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同时,也是传统发展模式向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变。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实际上建立了一种奖补政策。

山西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三部负责人高剑峰说:“建立碳交易市场主要依靠市场机制,是资源、生产要素配置最优化的一种手段。碳排放权交易是一种基于经济理论而设计出来的产权市场,通过它来达到经济和环境之间的最优配置。”

根据工作安排,全国碳市场将于9月30日完成碳排放配额核定,盈余或者不足部分企业可通过全国碳市场进行交易,12月31日前,需完成清缴履约工作,履约期临近,我省也在积极为实现按时履约做努力。

在7月30日举行的山西首届“双碳”高峰论坛上,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与国网山西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山西省能源消费侧企业碳排放监测与管理平台,成为保证配额分配公正合理,强化核查排放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有效举措。

王杰民说:“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是山西金控在环境权益方面重大战略布局,近年来,中心对各大排放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了碳资产的战略管理培训。近期还与上海环境交易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卖碳”背后商业蓝海巨大,企业需积极理性认识碳资产这笔财富

碳市场交易的原则就是奖励先进、惩罚落后,对于火电煤炭等一些传统能源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王杰民说,我省首次参与全国统一市场的电力企业有119家,大概占到全国电力排放的7%左右,全国排名第三位,我们的总排放量很大。企业必须通过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实现碳资产增值。高剑峰认为,以后随着总量控制越来越收紧,从全省角度看,必须从存量调整中找出新的空间来发展增量。

高剑峰认为,企业成为“买碳翁”还是“卖碳翁”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要素:首先是碳价;其次是在碳减排方面的成本;第三是碳减排成本纳入后的经济收益。比如,企业通过买进碳的配额卖出产品以后赚到的钱,能覆盖碳减排成本,还能赚钱,不妨做个“买碳翁”;如果通过技术改造等有很好的市场预期,做一个“卖碳翁”没问题。总之,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建立,企业会迅速地认识到碳资产这笔财富,可以根据生产成本、市场价格波动等,在碳资产管理方面作出选择。

王杰民解释说:“碳交易看上去是一种买卖行为,其实是一种产业升级,是一场社会大变革。对于企业来说,必须树立低碳意识,转变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要通过技术手段达到低碳或者负碳,同时还必须充分利用金融手段,比如通过绿色金融实现碳资产的增值。”他认为,企业应该摸清家底,准确及时进行资产核算,真正把碳资产管理起来,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同时,碳资产交易要谨慎,避免出现过度炒作造成金融风险。

在减排的同时如何保持经济高质量增长,找准破题的关键点非常重要

企业想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首先需要下载交易客户端,登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每个交易主体只能开设一个交易账户,交易双方通过客户端,进行挂牌交易委托,选择最优价的交易对手和摘牌数量,或者采取大宗协议交易、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进行。

全国碳交易市场首批纳入的2000多家企业都是发电企业,从碳市场的细分市场来看,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占到整个市场的44.64%,工业行业占到了38.92%,二者相加占到整个二氧化碳排放市场的80%以上。其他行业,专家预计下一步会逐步纳入。

高剑峰分析:“其他行业纳入的速度会很快,主要行业都覆盖进来,在全国建立一个大的市场,规模大、体量大这些优势才能发挥出来。”

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给我省电力、钢铁、化工等行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了不小压力,在减排同时如何保持经济高质量增长,对山西来说,找准破题的关键点非常重要。

王杰民说:“对于山西来说,应该重点聚焦在三个领域,第一,在宏观层面要加大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第二,加大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生产修复等绿色项目投入;第三,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做好金融产品创新和碳资产交易。”

高剑峰认为,破题的关键还是要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对于火电企业也好,能源企业也好,要尽量做到平滑过渡,在全国性的统筹安排下,逐步转变角色,实现转型平稳,韧性转型,这是未来传统企业转型的大方向。(山西日报记者程国媛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