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我的入党故事】张润萍:用努力走出“光明路”
2021-09-01 16:03: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用“我的入党故事”,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书写时代华章。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牛丽丽) 张润萍,一个“把组织任务看得比天还大”的共产党员,一个“把公家事当成自家事来干”的基层村干部,一个“把村民看得比自家兄弟还亲”的致富带头人。自担任沁县定昌镇东段庄村村委主任以来,她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赢得了支持和拥护。

图为:沁县定昌镇东段庄村村委主任张润萍

出生于1968年的张润萍,儿时在玩耍时发生意外,导致右眼失明,左眼近视度数高达600多度。但“失明”并没有让她失去生活的信心,她立志要凭自己的努力走出一条“光明路”,创造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2012年,山西省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在东段庄村成立沁州黄和晋汾高粱基地,张润萍凭借承租的70余亩土地成为了基地负责人。期间,她不断向技术员和专业人士学习,积累了大量种植技术和经验。“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我们要想真正富起来,还得靠自己,把产业牢牢掌握在自己人手里”,这种坚定的信念让张润萍萌发了一个想法——创办合作社。说干就干,经过前期筹备,2014年,张润萍带着5位村民组建了东段庄村同欣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自产自销农产品。凭着勤劳、朴实、热爱钻研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张润萍带领村民一步一步踏实前进,2015年,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了70多户,承包土地也增至253亩,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图为:张润萍走访村民

初获成功,张润萍并没有因此自满。她深知一个道理,随着土地规模的扩张,产品种得再好,销路窄,一切白费劲。2016年,张润萍偶然间接触到电商。“我们要跟着形势走,现在只靠线下订单是不行的,我们要走出沁县,走出长治,走出山西,甚至走出国门”,张润萍带着一腔热血开始自学电商平台知识,参加各种培训,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产品。但自身视力问题,让常常趴在电脑屏幕面前的她,不一会儿眼睛就又酸又涩。“有困难就克服困难”,张润萍凭着这种信念,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注册“沁润禾”商标,成立电商平台,专售各种小杂粮和小米,成功打响了“东段庄村小米”品牌。2017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184户村民、59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张润萍也首次被县委颁发“脱贫攻坚致富能手”奖项。

2017年12月,东段庄村村委换届选举,张润萍被村民推选为东段庄村村主任。“我今后一定尽自己的努力带领大家向前进,希望我们村每个人都能吃饱饭、有钱赚”,这是张润萍上任后作出的第一个承诺,她表示,一定会将自己的“誓言”铭记于心,把汗水挥洒在东段庄村这片土地。

上任后,张润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改善村内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她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突出部位突出抓、乱点难点重点抓、干部群众一起抓,为定昌镇环境整治蹚出了新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润萍的带领下,东段庄村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危房改造13户,四好公路建设拆迁15户,铺油路面共计6公里,硬化路面14000多平方米,铺设引路350米,石头护坡用料1500方,堰板护坡300平方米,石头排水渠350米,堰板水渠800多米,桥涵110米,砖墙砂灰5000多平方米,土墙挂网砂灰2000多平方米,土墙残缺垒墙22户300多米,共计亮化7000多平方米;文化广场700平方米;全村共计110个厕所均实现水冲改造……东段庄村中粪便乱堆、污水乱泼、家禽乱跑、柴草乱放、广告乱画等乱象消失不见,并于2019年荣获“红旗村”的光荣称号。

如今,东段庄村从昔日的“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环境卫生脏乱”成功转变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典型示范村,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绿色之路。“看着村里一点点的变化,看着村民的热切期盼,我的内心充满了力量。今后,我也会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继续带领村民昂首阔步地走向崭新、幸福的康庄大道。”谈到未来,张润萍这样说。

[编辑:李倩]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