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500强中争先进!山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小目标”确定
2021-09-07 14:49:01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9月7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山西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多年超过50%,2020年吸纳就业占全社会就业人数达到一半,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编制好现代服务业“十四五”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进服务业全面提质增效发展,对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山西率先蹚新路具有重要意义。6月29日,山西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到2025年,全省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打造一批创新型服务业领军企业,在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争先进位。开放水平持续提高,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构建起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到2035年,服务业整体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在此基础上,《规划》围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打造‘8+8’发展体系,分层次构建产业发展梯队,设置8个专栏,提出75项具体任务。同时,提出六大工程和四方面保障措施,推动规划有效落地。”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介绍。

一方面,聚焦产业转型,以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构筑生产性服务业新支柱,做大做强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现代金融,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抢占新兴服务业新高地,发挥我省比较优势,率先发展具有较强潜力和高成长性的信息服务、高端商务、节能环保服务和通航服务业;培育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新引擎,深化农业生产托管,培育服务主体,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增强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对现代农业的全产业链支撑。

另一方面,聚焦消费升级,以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包括打造文旅新地标;打造康养新品牌;重塑商贸服务、家庭服务、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托育服务和房地产业六大生活性服务业新优势。

此外,为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集聚区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和平台载体提升等六大工程。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