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先进典型】省行政审批局:智慧便利办 提升满意度
2021-09-13 08:44:50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分类梳理解决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用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高质量服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山西台记者 雷霆

我现在是在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往我们在这边办事,最头疼的莫过于排长队。但是现在该中心上线了一款“精准叫号”提醒服务。我们在这边要取个号,扫描身份证,很快就可以取出自己的排队凭证。可以看到,除了在上边显示具体的排队人数之外,还可以精准到具体的办事时间。而且之后还可以扫描二维码,他会实时地推送动态的等待数据给你。

新启用的“精准”叫号服务有效解决了传统广播叫号、环境嘈杂、申请人容易过号、走错窗口等问题,同时也降低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风险。

太原市民

(广播)叫号的话,有时候不一定能听见,手机上一扫二维码,每隔五个人、十个人的时候,手机都会提示你 。

太原市民

叫上号以后你就可以办别的事了,不用在这一直等着,假如三点半吧,三点过来就行。

针对办事大厅窗口多、群众容易“迷路”的问题,今年,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室内导航系统,根据办事者和服务窗口的地理位置,智能规划最优前往路线。

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网络科副科长 李帅鹏

我们在1到7层一共设置了1292个蓝牙信标,办事群众可以通过蓝牙信标定位,扫描四个咨询台上的二维码进入太原政务微信公众号,可以去到自己想办事的窗口。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根据前期梳理的群众需求,围绕“跨省通办”、“同城通办”、“一网通办”等,正在推开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

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省级公积金窗口在今年上半年专门开通了“跨省通办”业务。即便人在千里之外,但只要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后续的事情就有专人为您代办。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管理处副处长 张胜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实现了40个部建系统、30个省级自建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不再需要群众多地跑、折返跑。

目前,我省已有80多项涉及社保、医保、公安、卫健等民生领域的高频事项,与京津冀、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实现了“跨省通办”。

到年底,“跨省通办”将增加到128项个人服务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此外,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0多项高频政务实现“省内通办”,各市县90%以上审批实现“全程网办”,切实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