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先进典型】依法办实事 用心解难题
2021-09-17 08:13:07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省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处理信访难题,用心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尽管住进新房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回想起领钥匙的那一天,晋中市榆次区泰和大厦居民刘女士还是激动不已,因为这个久拖不结的难题终于破解了。

晋中市榆次区泰和大厦业主 刘萍

当时大家激动的呀,有的人都哭了,反正特激动,现在我们就住上这房子了,看,我们也挺幸福的。

晋中市榆次区泰和大厦业主 刘女士

这辈子攒的这点钱买的这套房子,最起码是咱住进来了,心里边真的是很高兴。

泰和大厦本应在2014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但由于开发商资金短缺,房子一直未能竣工,导致部分购房人多次集体上访。

2019年初,晋中市人民检察院首创检察长巡访工作机制后,第一批就受理了这个信访案件。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发现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存在套取资金、非法担保等行为。办案检察官通过立案监督、引导民事诉讼等法律程序追究相关合伙人刑事责任,并追回了2000多万元的赃款和被抵押房产,保障了购房者利益。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 韩海军

在创立检察长巡访工作之初,就是怎么样将这些多年积压的信访案件导入到法律的程序,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才能解决问题的核心。

在巡访中,晋中检察机关紧盯历史遗留难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潜在隐患风险大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处理解决,不仅推动问题解决,还普及了相关法律。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南世勤

对于确有错误的,我们依法撤销原决定,对于正确的决定,我们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方式向人民群众阐明检察机关或者相关机关法律决定的正确性。

开展检察长巡访工作是全省检察机关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检察系统查纠整改,全省检察机关推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领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全面发力,重点突破。

在刑事诉讼领域,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开战了互联网阅卷工作,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让数据多跑路、律师不跑路。

太原德恒律所律师 李星

以前我们要准备好手续,亲自跑到检察院的案件管理中心,(现在)只需把我们的手续材料上传给检察院,过不了几分钟,电子案卷就形成了,我们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下载。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张晋东

快速打造阅卷“快通道”,安排专人负责网上案件查询、辩护与代理申请等相关事宜,从“家门口”阅卷到“家里面”就能阅卷,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持续转变司法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2130件,同比上升43.17%,全部信访案件均达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内实体答复的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裴芬芬]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