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母亲河畔的中国】大美汾河扮靓锦绣太原
2021-10-18 22:20:21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10月18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成员走进山西省太原市,在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现场,欣赏汾河美景。

汾河作为黄河的第二大支流,全长713公里,流经太原市境内188公里,其中城区段43公里,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自1998年开始至今一直在持续推进,此前陆续完成的汾河生态修复治理一、二、三期工程,效果显著。

2020年6月开工的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是太原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践行“四治”一体推进,具体落实“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重要指示的又一生动实践,是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主要工程。该工程北起上兰汾河漫水桥,南至柴村桥北500米,长约10公里。

2021年10月1日,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面向游人开放,标志着汾河太原城区段已全面治理完成。

现在,整个汾河景区全长已达到43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绿地面积9.5平方公里、水面面积10.5平方公里,蓄水总量约3000万立方米。景区范围内各类横跨桥梁24座,各类树木花卉230余种,165种鸟类栖息、生活在景区内,夏季区域温度比太原市区低3℃—4℃,相对湿度提高10—20%,成为展现文明和谐自然之美、大气灵动现代之美、古今交融人文之美的城市生态带、景观带、文化带、形象带,进一步提升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昔日杂草丛生、荒无人烟,如今美景如画,环境宜人,汾河生态修复治理成果令人欣喜,我一定要用手中的笔让更多人来欣赏美景,看锦绣太原。”法制网记者王志堂说。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