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太原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人数达216.39万人
2021-11-04 15:55:23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11月4日,太原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全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防火墙”情况。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信息化的深度应用,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远程非接触式新型违法犯罪发案越来越多,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不断迭代翻新。据现场民警介绍,每一起电诈案件中,受害者看似被电话或网络对端的某一个犯罪分子诈骗,实则面对的是几十甚至几百人的诈骗团伙和黑灰产团伙,既有直接实施诈骗的团伙,而每一个团伙、链条下面,又有若干个小团伙和个人从事着一个个细分领域的犯罪。受害者作为一个普通个体,根本无力抵挡,也没有办法鉴别。

有鉴于此,公安部刑侦局会同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三大运营商和有关互联网企业共同研发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它集诈骗预警、快速举报、风险查询、防诈反骗知识学习于一体,特别是对收到的涉诈短信和电话、登录的涉诈网址,会尽可能识别并发出预警提示。

自7月15日太原市委政法委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挂牌整治工作推进会以来,太原市各县、区利用各类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各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1月1日,太原市注册人数已达216.39万人,注册率40.8%,8月、9月连续两个月发案分别同比下降20.7%、18.8%。

下一步,太原市公安局要结合实际情况和发案特点,不断丰富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积极组织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深入到银行、企事业单位、大型超市等人流较大区域开展针对性宣传,在社区、街道全面建立反诈宣传阵地;进一步扩大“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面,努力做到宣传一人、安装一人,尽最大努力提升人民群众防骗、识骗的自我免疫力,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格局。

[编辑:钱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