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煤炭保供在行动】晋能控股集团:当好“压舱石” 全力保供应
2021-11-12 10:34:41    来源: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在塔山矿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基于大数据、5G通讯等先进技术打造的产量平衡时空预警系统、无轨胶轮车智能调度系统、安全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井下皮带、泵房、变电所在巡检机器人的辅助下正常运行……

智能化加持,助力煤炭生产增量。

9月29日,山西省保供14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签订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及时启动点对点煤炭保供支援兄弟省份。按照相关要求,晋能控股集团负责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四季度2030万吨保供任务。此外,晋能控股集团还承担着此前国家发改委下达的向东北地区保供40万吨任务,两项保供任务合计2070万吨。

为此,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充分挖掘具备增产条件的生产矿潜力,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制定四季度增加产量计划,将保供任务分解到具体矿井。同时,充分发挥各矿生产潜力,狠抓生产环节组织,建立专项保供工作机制和台账,执行“日调度、周上报、月度平衡总结”机制,确保合理均衡生产。同时,在所有生产矿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提高生产组织效率,迅速实现增产增量。

塔山矿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千万吨级龙头矿井,目前已完成4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的建设,智能化工作面占比达到100%。该矿还按照“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工作思路,加快了掘进工作面智能化水平建设步伐,引进了集掘进、支护、除尘为一体的“九臂掘锚一体机”,使掘、锚、护三道工序能够快速转换,人工效率提高40%,做到了效率、效益的双提升。

塔山矿的全力以赴是晋能控股集团完成保供任务的缩影。

“各生产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国企使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完成保供任务,为国家煤炭供应贡献晋能控股力量。”晋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金刚深入同忻矿井下一线现场办公时说。同时,他要求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多出煤、出好煤,四季度增产2084万吨,全力以赴完成国家发改委、山西省政府下达的6省市及东北地区2070万吨新增保供任务。

通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扛起保供责任;分解任务,责任到矿,全力组织煤炭生产;提前防范,严格管控,夯实保供安全基础;统一调度,拓宽渠道,积极增加煤炭外运;主动承诺,严格兑现,积极落实限价要求等举措,晋能控股集团积极发挥“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把落实煤炭增产保供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打好安全保供攻坚战。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保供任务,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将所有煤炭资源全部作为电煤保供资源量,由煤炭运销总公司统一调度,统一安排,按照既定保供任务和保供对象,严格按计划安排组织发运。同时加强专项调度,建立保供6省区市用户对应矿的责任分解清单和煤炭运销区域公司与煤炭运销总公司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确保保供进度深入推进。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提前与铁路和港口沟通协调,加强煤炭装车、运输等工作,避免装车延误,缩短列车中转停留时间,同时积极与用户对接,了解供煤电厂库存,简化合同谈判签订流程,对不通铁路的矿,就近组织汽运上站、发运等,确保燃煤保质保量供应。

晋能控股集团还积极拓宽物流运输通道,利用既有铁路运输专用线和煤炭集运站,对不通铁路的煤矿,制定“点对点”上站发运计划,按照“一矿一策”策略,组织汽运上站,火车发运、轮船下水等多种运输模式,打通煤矿-煤站-用户保供运输通道,积极增加煤炭外运量。

为把大秦线为期25天的秋季检修对保供外运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还派专人驻守太原路局,结合煤矿库存和保供需求,积极优化装车管理,合理安排车辆流向,有序做好煤炭保供工作。

在落实限价要求方面,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积极落实年度长协定价机制,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和山西省制定的煤炭价格政策,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向各销售主体传达最新限价指示,贯彻落实限价要求,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建立规范价格审批制度,所有价格由煤炭运销总公司统一审批,严格执行国家和山西省煤炭价格政策。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有序组织发布信息,正面引导市场舆论。并相继对今冬明春环渤海港口动力煤销售价格作出承诺,主动下调煤炭坑口价和平仓价,始终走在能源保供稳价的前沿一线,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回归,为稳定煤炭价格作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表率。(图片来源:晋能控股集团新闻中心)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