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晋中要闻>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夯实榆次平安之基
2021-11-15 09:06:06    来源: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许宁 刘志娟)近年来,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紧抓住“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的职责任务,不断夯实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提升基层警务实战效能,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目标,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推进派出所警务智能化、执法规范化、保障标准化、队伍正规化,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牵引,增强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担当起平安榆次建设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

“一所一亮点,一所一品牌”

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花大力气开展枫桥派出所创建工作,先后对锦纶、西南、晋华、经纬派出所硬件进行装修改造,增加派出所枫桥元素、亮点。建立人民调解室7个,坚持创造“一所一亮点,一所一品牌”的做法,积极指导各派出所结合自身实际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组织各派出所提炼自身经验和做法,推出锦纶、西南、晋华三个派出所成为晋中市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重点培育派出所。

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加大与社区、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联动,抓住榆次区“全科网格”建设运行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警务网格联动作用,共享资源,全面深入排查家庭矛盾纠纷,累计排查矛盾纠纷928起,化解率99%;联合司法、信访、法院等部门,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依托掌上派出所与司法、法院、信访三家互推多元纠纷20余条,联调10余条;加强巡警快反与派出所民警的矛盾调解能力,在接到报警后,依据警情情况快速解决矛盾纠纷。今年,警情处置现场调解矛盾纠纷400余条。以“掌上派出所”为载体,依托社区、网格、四员五老、治安积极分子等组建网上矛盾纠纷调解队伍859人,开展网络矛盾纠纷化解260起,调解率达99.5%。组建各类微信群378个,吸纳成员56909人。

推进辖区“智慧安防”建设

目前,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共复核、安装67个点位、67套619智能卡口设备,与215家社会单位对接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工作,完成联网28家、860路。在智慧小区建设方面,已联回视频数据6家,车牌数据2家。辖区内共88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设备。

拉紧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建立起了巡警、派出所相配合巡逻防控模式,充分发挥巡警接处警为主的接处警模式,为基层公安派出所减压去负,最大限度地把警力部署到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需要的重点时段和部位上,增加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规范开展单位行业场所检查管控工作:一是摸清底数,对易被违法犯罪分析利用、落脚、活动的旅馆业、娱乐场所等行业场所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制度,定期核实从业人员信息,及时更新实名制档案;三是督促检查,对辖区单位场所行业进行分等级治安、日常检查管控,促进商家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共进行治安检查10600余家次、消防检查1040家次,下达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300余家次,办理消防案件23起。

全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针对电诈案件高发,辖区居民上当受骗众多,今年以来,城区公安分局持续轮回开展防电诈入户宣传和国家反诈APP和金钟罩的注册活动,以派出所为主责单位,广泛发动和吸纳禁毒专干、社区网格、救援组织、治安积极分子1.2万余人次组建“公安+N”联动宣传队伍,深入推进宣传工作。工作中局机关全体民警分组支援派出所,民警搭配联勤联动人员包社区、包小区,充分利用午休、晚休及周六日、节假日时间,在每个居民小区门口支桌子摆地摊、拉横幅、放喇叭,通过挨家挨户敲门进家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告知单、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广泛精准开展宣传工作,进单位、学校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和官方政务号的关注,积极引导群众检举揭发涉枪涉爆类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电诈入户宣传累计入户18万余家次,签订电诈、禁毒宣传责任书10万余份,宣传受众群体达30万余人次,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累计关注数124282,国家反诈中心APP累计下载数88326,官方政务号累计关注数49727。群众已接收预警1565条,劝阻1565条。

设置“护学岗”为群众办实事

结合城区实际,联合榆次区教育局先以逸夫小学“护学岗”为建设标准,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联合城市管理局、交警队、街道办等单位开展学生上下学时环境难点治理推广工作。根据“全覆盖,零空缺”的原则,积极会同教育部门,结合高峰勤务,在上学入园、放学离园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科学合理设置“护学岗”,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检查,组织疏导交通,分流拥挤人群,引导广大学生有序入校、离校。截至目前,共开展组织动员活动10余次,督导检查护学岗建设情况15次,动员各“护学岗”队伍成员300余人次。设立护学岗88处,累计出动警力2万余人次,疏导交通25余次,纠正安全问题50余处。

[编辑:琳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